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电子信息、无线电等相关工作

信息提供日期 : 2020-10-28 15:15 信息来源: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

  主持人:今天的网上对话正式开始,请大家踊跃提问!

  深*司:局长您好!请问我司去年申报的深圳市技术改造投资在500万以下的什么时候可以公示啊!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2019年的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第二批数量较多,现正进行审计结果审核确认中,预计可在今年11月底进行社会公示,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金标设计Eric:有些设计公司短短几年搞这么多人,其实就是来骗钱的,鉴于目前“工业设计”在中国发展的乱象,导致设计行业难于正规化,太多小白停留在认知浅层,我来给大家暴露点工业设计行业真实情况,平时我还不想说,但是说真话是为了让行业早日步入正轨。 有些设计公司短短几年搞这么多人,其实就是来骗钱的,骗政府对工业设计的补贴,因为补贴有条件要求啊,有人数规模的要求啊,要有多少人买了社保、学历要求、以及营业额要求多少,然后有些资本就看到这个生财的机会了,就投资了,包赚不赔啊,就算没收入光拿政府补贴一年几百万也有收益啊。有了资本投入,设计费也忽悠得很高,实际上短短时间哪里有那么多项目做,国内客户能给得起设计费的并不多,实际上很多是假账,你以为那些公司短短几年能这么快速增长是真的有那么多业务找上门吗?瞎扯淡,实际的业务收入可能是入不敷出的。真正水平好的是那些知名的国际大咖啊,怎么他们那么厉害的设计,却没有那么多设计活可以做?没有壮大团队人数呢?为什么呢?他们傻吗?显然不是啊,设计行业水平的高低看什么?看设计师其人啊,设计师的水平和作家是一样的,依靠个人创作的水平啊!小白们,别傻傻搞不清........ 我想主要原因是监管方式有待调整,只简单提一个高要求然后给补贴,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设计行业不同于制造业加工厂,可以从规模化、产业化比较优劣好歹,设计行业是依靠脑力去创造输出成果,如果补贴,最好的做法是,比如:开设由政府部门管辖的园区,委托管理,签订合同,入驻的设计师或设计公司,入驻时要评估水平能力,入驻后每年设计成果项目都要记录备案,根据成果的市场价值评估给奖励补贴,如同公司对员工的绩效考核方式,评估设计水平或输出的成果价值,每年邀请评委老师年审,评估不合格的,取消入驻资格,不以规模人数为入驻条件,应以设计师资质水平为核心入驻条件,通过审批后方可入驻并享受相应的待遇(如推广设计成果等,让真正优秀的设计师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

  [副局长徐志斌]感谢您对深圳工业设计行业的关注!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工业设计领军企业是针对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的认定、扶持,希望选拔成长性好、竞争性强的公司为领军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具体认定环节,一是除了对工业设计专业人员人数上的要求,还有对获得设计类专利、版权及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公司年工业设计服务收入及占比、公司管理制度及未来发展规划等等条件的要求;二是在审核过程中,我局将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专项审计;也将委托第三方专家赴企业现场进行评审、考察。因此我们的认定工作是全面、严谨、审慎的。您提出的关于开设园区,对入驻企业进行考评、动态管理等建议,我们将研究是否符合行业发展需求。感谢您的关注!

  刘盼娜:关于工业设计引领创新与转化应用项目咨询的问题,您好!我司现在在报工业设计引领创新与转化应用项目,现在有几个问题咨询:1、系统填报的产业化情况要填至少1000万的销售明细,销售明细按照每天的填写吗?提供的销售合同和发票要提供至少1000万的吗,还是只提供大额的就行了。2、项目实施方案里有写要专业设计人员的毕业证书和单位社保清单,社保清单是提供个人的吗?这部分证明材料要上传到哪里呢,系统上传资料那里没有这项。3、项目投入的合同和发票只提供大额的就可以吗?大概提供多少呢?4、项目建设期是不能超过两年吗?5、最后上传的视频交纸质资料时提供电子版吗?

  [副局长徐志斌]工业设计引领创新与转换应用项目申报条件之一为:申报项目产品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因此需要提供超过1000万元的佐证材料,如发票,明细可分类汇总填写;2.社保清单可提供公司整体情况,标注出该项目团队人员,上传至实施报告第七部分“项目团队情况”;3.项目投入合同和发票提供大额即可,建议10张左右;4.项目建设期最长不超过2年 ;5.视频材料在系统上传即可,交纸质材料时不必提交U盘或光盘。感谢您的关注!

  依兰:你好,请问今年申报的技术改造项目目前进展怎么样?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审计?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今年受理的技术改造项目数量较多,我局采取分批审计方式,第一批项目已委托事务所,具体由事务所通知现场审计相关事宜,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AME:局长你好,请问一下工业设计引领创新与转化应用扶持项目,产品销售收入未达到1000万元以上,原则上可以申报吗?

  [副局长徐志斌]根据《深圳市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及相关申请指南,工业设计引领创新与转换应用项目申报条件之一为:申报项目产品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未达1000万元不符合申报条件。感谢您的关注!

  杨先生:局长您好,去年申报的技术装备项目,9月份已经公布了一批,后续还会有第二批公示吗?谢谢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技术装备项目未采取分批审核方式,后续如有第二批,应是第一批公示时提出异议且经复核符合资助条件的项目,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严小姐:局长好!!我公司2019年申请的技术装备及管理智能化提升项目,我司整个项目投入智能化设备2000多万,项目公示中没有我司名单,9月底我司向贵局递交了复议申请并已递交到吴科处,至今未收到任何答辩与审核通知,请问下是否会对我司的此项目进行重新评审,感谢!

  [徐志斌副局长]您好,关于您提到的“提交了异议申请”,我局将根据异议情况安排统一复核,如需评审或审计的,将会重新安排,谢谢您的关注。

  李小姐:局长好!!今年的深圳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申报周期比较紧,来不及出具查新报告,是否会延期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根据我局的工作安排,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暂不计划延期。申报周期12日,请合理安排进度,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小潘潘:徐局长,您好。有关技改的设备资质问题咨询您。本公司总部目前在深圳,同时在东莞以及珠海分别有自己的加工厂。购买的设备往来统统都是经总部实施。想咨询您这样的情况还可以享受技改的资助吗?谢谢您!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企业技术改造扶持计划申请条件之一是项目实施地需在深圳,如设备实际不在深圳使用,则不符合技改的资助要求,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江*亮:您好,请问民营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计划 (企业信息化建设资助项目)是已经取消了吗?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2019年已取消民营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计划 (企业信息化建设资助项目)。2020年,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2020年中小微企业上云资助项目实施细则》和《深圳市2020年中小微企业上云资助项目申请指南》,具体可登录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官网(http://zxqyj.sz.gov.cn)查询,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高*:局长您好,我司正在申报工业设计引领创新的项目,其中项目投入里面应用推广费可以归集销售人员工资吗?国外一些参展的费用是否可以归集呢?

  [副局长徐志斌]您好,应用推广费主要指该项目产品在商务推广等所产生的费用,主要包括平台广告费等,销售人员工资不计入。参展费用可计入,但注意已获得会展业资金资助的费用切勿重复申报。感谢您的关注!

  主持人:今天的网上对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请持续关注我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