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全市圆满完成1000个转供电工业园区改造目标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12-30 09:18 信息来源:

  12月24日晚10点40分,宝安区世峰工业园配电房内灯火通明,一台崭新的高能效变压器安装完毕、合闸送电,这是今年第1000个改造完工项目,标志着深圳市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年度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国内对突破产权深入工业园区红线内实现用电综合服务到户这一创新模式的先行示范。

  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作为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具体任务之一,是保障民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按照年度工作目标,我市今年年内需完成1000个工业园区的转供电改造。

  转供电历史成因复杂,涉及设备产权与运维权分割、电力价格机制优化、改造实施路径选择等多个事项。工业园区转供电除了二次加价、截留国家减税降费红利,还带来供电安全隐患、企业用电获得感差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是全国各大城市的痛点。实施转供电改造没有先例可借鉴,且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改革破题攻坚战。过去二十多年来,市政府一直着力解决转供电难题,探索了“取消用电管理中间层”、“绕过产权抄表到户”、“清理转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等多种路径,但最终都是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转供电带来的各种问题。

  “新一届市政府直面痛点,勇于担当,先谋而后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动全市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这次改造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由深圳供电局具体负责供电改造、抄表到户和运行维护。今年以来,市政府共召开了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各部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全流程规范项目管理,市、区、街道各级政府与供电企业合署办公,共同确保改造平稳有序,最终完成了今年市政府下达的1000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目标。深圳之所以能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来解决工业园区转供电问题,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弘扬‘特区精神’,彰显时代担当。”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造自2021年8月17日开工,仅仅4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1000多个工业园区的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市、区联动,政、企合作,攻坚克难,出动3916人进行施工,针对35类物资完成428批调拨,协调解决358个进场施工遇阻问题,完成900多次停电施工协调。目前,这一目标已超额完成,春节前改造完工的工业园区数量有望达到1300个。

  改造全部完成后,一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打通配网专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用电服务,从根本上消除转供电违法加价现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每年预计为园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近65亿元。二是探索工业领域“双碳”方案,通过改造预计将淘汰一批残旧、高耗能配电设备,安装近6000台2级以上高能效变压器,每年预计减少能耗1.5万吨标煤。同时,精准掌握企业用电数据,强化产业运行分析能力,助力全市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三是消除城市安全隐患,淘汰一大批“超龄服役”、“超负荷运行”的电力设备,解决多年来基层政府和供电企业想解决但没能解决的问题,将消除2600多项安全隐患,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四是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加大智慧配电房建设的同时,规划和建设5G基站、多功能杆、分布式综合能源等一大批新基建设施,以数字化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大大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需求侧响应和智能数字电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