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深圳晚报】深圳将在2020年前实现5G商用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11-11 18:29 信息来源:

  近日,“5G产业发展深圳行”全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楚宏主持会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代表,华为、中兴通讯等深圳龙头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深圳发展 5G产业具有较好基础及先发优势。未来,深圳将“以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应用发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推动 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深度融合,形成良好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2019年深圳将建设7000个左右5G基站

  记者了解到,我国三大运营商5G频普分配方案已于2018年12月确定,中国移动计划最早于2019年实现5G商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宣布于2020年实现5G商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表示,深圳发展5G产业具有较好基础及先发优势。2018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13.3亿元,约占全国行业规模的六分之一,支柱产业地位明显。5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深圳企业,并且通过多年深耕,深圳企业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一定竞争力。

  2018年6月,深圳市印发《深圳市5G规模组网试点建设的工作方案(2018-2019)》,《工作方案》提出2018年底至2019年实现小规模连片组网,2020年前实现5G商用。在5G基站建设方面,深圳铁塔公司预计2019年基站建设总量在7000个左右。在规模组网试点方面,深圳将在2020年前,实现5G商用。

  对于深圳市下一步的5G建设,徐志斌表示,深圳市将“以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应用发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推动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深度融合,形成良好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5G流量单价或低于4G

  需要指出的是,深圳目前在5G+AR/VR、5G+智慧医疗、5G+智慧交通等多类应用场景都已有项目在推进。2018年底,中国电信联合宝安公安分局在宝安区塘头派出所开展“智慧派出所”应用场景试验,打造了全国首个5G智慧派出所,借助于5G网络支持,塘头派出所与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智能人像系统,利用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构建基于视觉智能的全方位、立体化智慧城市安防体系。此外,中国移动正在坂田打造全国第一个5G体验园区;今年2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将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4K超高清信号回传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机房,首次实现4K超高清内容的5G网络传输。

  而5G时代,流量费用将如何计算?在座谈会上,电信、移动、联通三方均表示,5G价格需要等国家层面的标准。不过,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摸索的情况,5G流量单价可能比4G要低,但消费者每月上网总支出可能要涨。该负责人举例,比如现在每人每月平均需要15G的4G流量,将来随着大应用场景的普及,每人每月需要100G的5G流量,虽然单个G的价格降低了,但是每月的总支出却是升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