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今中国5G发展诸多“第一”出自深圳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11-11 18:23 信息来源:

  2019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5G创新“金字塔”正从深圳拔地而起。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中国5G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的诸多“第一”,逾半数出自深圳。

  如果说这些“第一”是深圳5G创新金字塔的耀眼“塔尖”,深圳5G产业在标准制定、专利研发、建网覆盖、设备创新等方面的齐头并进便是挺拔“塔身”,市委市政府前瞻布局集聚产业链构筑的全球前列5G生态则构成了坚实的“塔基”。

  放眼全球,深圳原创的5G标准、技术、产品、应用、人才正在走进世界各地,助力多国多城发展。深圳5G为“深圳智造”带来新动能,为创新之城增添新引擎。

  全球5G创新频现鹏城

  在5G竞跑中,深圳实现众多全国乃至全球“第一”,突破快、创新多、覆盖广、成色足是其共同特点。

  全球首个地空一体5G联防系统在深圳石岩落地实战,全球首例5G+M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协同远程手术在市人民医院挽救生命,全球首个5G智慧酒店现身深圳南山。深圳还推出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自贸片区、首个5G智慧电网、首个5G体验园区、首家5G智慧传染病医院、首个5G智慧派出所,实现我国电视史上首次5G+4K超高清直播、全国首次端到端5G网络的专业无人机测试飞行……去年以来,深圳5G应用在医疗、交通、安防、城市管理、电力、港口物流、媒体、酒店等领域频现突破,5G应用落地领域之多、技术实践范围之广,在全球大城市中位居前列。

  5G创新应用捷报频传,背后是深圳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设备创新方面的有力支撑。华为先后推出全球首款5G商用终端HUAWEI 5G CPE、全球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全球首款5G终端基带芯片Balong 5000,现已获全球逾40个商用合同。中兴通讯发布全球首个5G+AI(人工智能)网络切片商用运营系统,先后实现欧洲首个完全独立组网的5G通话、首个跨越地中海的5G智能手机视频通话等突破,与全球30多家主流运营商开展5G合作。

  在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韩国首尔、阿联酋迪拜等全球逾20个国家的多个主要城市,“深圳智造”的5G基站正支撑起当地5G网络。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逾30个城市,深圳5G的设备、应用和服务正在让社会各界体验科幻大片中的未来生活场景。

  深圳正在5G发展大潮中疾行领跑,深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引发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