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南都】5G大幕拉开!深圳又要抢先“动手”,未来你的生活将变成这样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10-10 10:21 信息来源:

  作为一个“手机不离手”的现代人,我们最在意的,一定是“快”网速要快,务必跟上!而“断网”可能是我们最大的天敌在那些断网的磨人时刻。我们总是幻想着能过上另一种生活无论是坐在人来人往的办公室还是无人驾驶的巴士上,内存大的文件能即传即到,和在外地出差的同事可以无间断视频会议N分钟;不小心生病了,也不必出门亲自去医院,医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远程治疗;想看演唱会抢不到票的时候,戴上VR眼镜看直播就如同亲临现场。这样的生活怕是科幻片里吧!这是在“痴心妄想”“做白日梦”?并不是!

  有一种特别的“黑科技”,它拥有峰值理论上比4G传输速度快数百倍的网速,同时能承载极大容量,还能实现极低时延,真的可以打救这个“蜗速”的世界。

  作为隔三岔五便出现在新闻标题里的5G大家并不陌生。但是,5G到底是什么?学名: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通俗来说,5G网络的主要目标是让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比如说,通过实时的全息投影1毫秒之内就能召唤彭于晏站在你面前,对5G有初步想法了吧。那你一定忍不住想追问:5G又离我们深圳人的生活有多远呢?我啥时候可以用上5G?5G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让大家感受一下5G的脚步。

  根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的介绍,深圳将在2019年建设总量7000个左右的基站;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2018年底至2019年深圳会实现小规模连片组网,预计2020年前实现5G商用。深圳全市5G基站建设加紧进行。有了小目标也有了进一步的工作计划啦,在5G的下一步重点工作中,深圳打算从六个方面入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行业融合应用、支持5G企业提升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推动5G企业做大做强、支持5G产业集聚发展、完善5G产业生态环境,2019年4月24日,深圳南山高新区电信大厦附近,中国电信5G大巴车,工作人员介绍5G大巴里的高科技,今年2月,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实现中国电视史上首次5G直播。

  2月24日,华为首款5G手机和可折叠设备亮相。下载速度高达4.6Gbps,下载1G电影仅需3秒,这个“飞速”已经实现了!3月8日,深圳首个 “5G+AI”体验区出现在福田综合交通枢纽,不再依赖实体车票和手机扫码,乘客可进行“无感乘车”,刷脸乘地铁。“滴”刷脸乘地铁有没有很潮很时尚很酷炫!

  4月24日,前海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自贸片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中国联通5G体验馆,装有微型摄像头的猜拳机器手,5G技术能实现更快的人机交互速度。还有吗还有吗?当然!5G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了。

  近期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5G产业发展深圳行”活动中,也让市民体验了一把5G生活。5G还能抓坏人、用来治病……宝安区的塘头派出所,5G技术赋能警务:摩托车巡航,无人机巡逻、AI眼镜逮捕嫌疑人……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5G应用项目负责人邓宇说,“云、网、端”的创新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通“智慧警务办公”最后一公里,这个项目还在持续试验和优化中。位于福田区的深圳移动5G智慧营业厅里,可以体验最新最潮的5G玩法和应用。

  在深圳前海,随着中国联通5G信号的全覆盖,5G传输技术也让远程医疗成为现实。北大深圳医院教授孙德胜介绍,“北大深圳医院的5G远程超声空中诊室在此落地,相当于把一个三甲医院的超声科“搬到”社区和农村。远程手术延时不到0.2秒,再直白一点说就是,只要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级别的超声检查!不用大老远跑一趟医院,也不用人挤人,而作为全国的科创之城首批5G试点城市的城市之一,深圳在发展5G产业也具有较好的基础及先发优势。2018年深圳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13.3亿元,约占全国行业规模的六分之一,支柱产业地位明显。深圳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22.7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通信产业,包括手机、移动通信基站设备、服务器、路由器、光纤、通讯产品零部件及光电器件等。

  从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5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深圳企业,如芯片领域的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又如在网络建设、场景应用及终端领域占据领导者地位的华为和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