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第四届“绽放杯”总决赛在深圳正式开赛!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12-03 19:17 信息来源:

  2021年12月3日上午,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在深圳五洲宾馆正式开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5G应用产业方阵理事长王志勤,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出席开赛仪式并致辞,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现场发布了《福田区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总决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福田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深圳)等共同承办。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5G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今年7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共同出台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对于凝聚各方共识,加快推进5G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融惠百业、智享未来”为主题,自5月16日开赛以来,全国各分赛征集项目数达到12281个。王志勤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冲击,但是中国的5G网络部署和融合商用仍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经过四届的发展,现已成为跨界融合交流的盛事,切实推动了5G应用产业生态构建、应用创新,为推进我国5G应用‘扬帆远航’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届大赛深圳队伍表现抢眼。据了解,今年深圳市有55个项目进入“绽放杯”决赛,有39个项目获得了奖项,占全国13%,其中11个项目正在参与一、二等奖角逐,占全国48个项目的22.9%,如深圳燃气的5G+智慧燃气、创维的5G+柔性工厂、北大医院基于5G-MEC的VR虚拟现实超生创新应用、中大八院的5G智慧医疗等项目,都代表了目前5G应用的最新成就。

  深圳市一直高度重视5G发展,正在全力打造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余锡权介绍,目前深圳在5G应用方面的先发优势逐渐凸现,具体表现在:一是支持体系全,深圳2020年出台了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在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5G数字政府建设、5G特色应用示范园区、5G应用领域核心技术攻关、5G模组及芯片规模化应用等方面为5G应用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系统支持;二是产业基础好,深圳拥有包括终端、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应用场景等各环节的5G全产业链企业和多个5G融合创新中心,可以快速组织和搭建各类应用场景;三是网络环境优,深圳去年8月就实现了全市5G独立组网全覆盖,现在5G基站已经超过5万个,覆盖密度全国第一,为5G应用发展提供了最肥沃的土壤。

  关于下一步发展方向,余锡权说:“我们将着重做好700MHz频段5G网络覆盖,研究出台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大应用的复制推广力度,努力保持5G网络领先、5G市场领先、5G应用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