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相关解读

《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11-09 08:48 信息来源: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就深圳市政府9月1日出台的《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政策解读。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要求,率先实现我市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推动我市5G产业高质量发展,在5G时代走在最前列的要求,深圳出台了《若干措施》。

  该措施有三大亮点。

  一是在目标设定、任务举措等方面按照“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考虑。比如在基站建设目标上,提出“到2020年8月底,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建设密度全国领先”。

  二是突出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打造5G研发创新高地。该措施提出要瞄准5G中高频器件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全力建设5G研发创新高地。

  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研究解决电信运营企业、重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基站选址难、运维成本高、电力报装困难等问题。该措施针对这些难点、痛点问题,提出了降低5G用电成本、加大公共场所资源开放力度、建立用电报装绿色通道等具体解决措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若干措施》包括六个方面,共23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提出,全市上下应充分认识推动5G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统一认识、抢抓机遇,坚持独立组网路线,“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应用示范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关键”,将我市建设成为5G产业的集聚地、创新地和策源地,建设成为世界级5G产业标杆城市。

  第二部分围绕率先建成全球领先的高质量、全覆盖5G通信网络,提出统筹5G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率先开放公共场所资源、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覆盖工程等6项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围绕加快打造5G应用示范标杆城市,提出加快5G政务重点项目建设、建设5G网络与应用融合试验平台、统筹数据中心规划布局、支持行业应用企业技术改造、加强5G应用的展示宣传推广等6条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就建设5G研发创新高地,提出加强5G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5G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引进5G领域核心技术团队、加强5G领域学科建设等4条具体举措。

  第五部分围绕加速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提出促进5G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规划建设5G产业集聚区、加大5G新型基建项目支持力度、加快推进5G产业化进程等4条具体举措。

  第六部分从加强组织协调、优化资金支持方向、加强用电用地等资源要素保障等3方面提出了营造5G良好发展环境的相关措施。

  那么,《若干措施》包括哪些重点内容呢?接下来5G会在哪些领域开展应用呢?一起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