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价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0-07-15 10:14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文件部署要求,自2019年机构改革成立以来,我局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双区”法治建设实践、宪法实施、民法典为宣传重点,精心组织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切实引导机关干部和企业、社会各界人士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收到良好成效。

  一、抓住重点、抓好节点,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学习到位

  (一)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会通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谈个人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宪法,广泛开展法治教育专项学习;我局还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的方式,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的资深法官为全局处以上领导干部讲授行政法律知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抓好公务人员法治教育。将宪法、法律学习纳入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利用文本学习、在线学习、考试测试、集中组织学习与个人精读自学相结合,集体座谈讨论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公务人员的法治意识。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为全局干部专题讲授《宪法》知识。同时,组织局机关公务员认真扎实地开展全省统一的学法考试,学习与考试参与率、考试成绩达标率均圆满达标。

  (三)强化党内法规学习。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学习,将其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2020年以来要求全局各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充分认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党内法规铭记于心、自觉践行,确保各项党内法规落地落实。

  二、贯彻普法责任制,将执法和普法实现有机统一

  (一)以问题导向破解普法难题。针对我局民用爆炸物品、监控化学品的管理难点,我局以问题为导向,在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检查的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隐患和漏洞,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敦促企业提高认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民爆和监控化学品领域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强化对象监管,实现精准普法。针对全市野蛮施工破坏电力设施频发的情况,我局积极行动,通过散发宣传单张、口头宣讲、现场讲解等方式,深入施工一线,对施工单位及个人讲解《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和《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施工人员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倡规范施工、文明施工,保护电力设施,维护社会正常用电秩序。普法工作起到了良好效果,2019年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数较2018年呈明显下降趋势。

  (三)以打促宣,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力度。针对市民投诉较多的“黑广播”,我局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深入社区、城中村、居民小区甚至野外环境,准确定位非法无线电发射装置,及时捣毁无线电干扰源,保障无线电管理秩序,维护铁路、航空等重大公共交通安全,通过执法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宣传工作,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要求社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加强巡逻,对发现私自架设的天线或其他无线电装置及时向工信部门报告,有力维护了全市无线电管理秩序。

  (四)多形式开展节能普法活动,打造宣传品牌。我局每年组织20多场节能宣传培训活动,积极打造“节能宣传周”“节能大讲堂”“节能在线”等宣传阵地;2020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全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我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市区共同举办、政企合作等多种的方式对节能法律法规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三、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效果

  (一)积极运用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在“5.17”国际电信日、“6.26”国际禁毒日以及“12.4”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倡遵纪守法的社会准则,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收集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局内执法案例,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二是还积极推动协调相关部门在“深i企”上线法律服务模块,为企业提供常见法律疑难解答等服务,助力企业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

  (二)因地制宜,多形式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在电力执法领域,针对不同宣讲对象,制作风格不同的宣传材料,对普通群众,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册,提高群众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鼓励积极举报损害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对施工单位和个人,制作相关权利义务的宣传手册,向其宣传在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应履行的义务,确保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在无线电领域,在福田、罗湖等区域播放楼宇大屏宣传广告,宣传“严厉打击非法设台、维护良好电波秩序”等法制内容,累计播放7200余次。同时,邀请媒体记者联合开展执法行动,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无线电执法实况,让群众直观感受执法全过程,普及学习无线电管理法律知识。

  (三)紧抓干部队伍法治建设。一是组织多种多样的普法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法官讲解《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知识,提升干部整体法治素养;二是组织局机关干部分批参观深圳监狱,听取在押人员思想汇报,普及职务犯罪法律知识,进一步筑牢干部依法行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认真实施执法人员全员培训、考试制度,要求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将法治要求贯穿执法全过程,以执法带动普法,坚决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年法治政府考核名列前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