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工业、信息化等相关工作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06-26 00:00 信息来源: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

  主持人:2019-06-26 14:32:10

  今天的网上对话正式开始,请大家踊跃提问!

  陈女士:2019-06-26 12:25:52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贾局长您好,请问今年的信息化建设申请时间大概什么时候会出?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4:52:11

  感谢您的提问!工业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新时期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2018年我市出台了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若干配套措施。我局根据近年来两化融合专项扶持计划实施情况,结合国家战略,拟在两化融合专项基础上,实施工业互联网专项扶持计划,目前专项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已经报市司法部门审核,通过后将以规范性文件印发。印发后我局将第一时间启动实施,相关申报指南将在我局网站发布,请关注有关信息。具体可咨询我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电话88102127,88102247.

  两化融合试点企业:2019-06-25 11:46:42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贾局长您好。我司是2019年5月公示的度两化融合省级试点企业。但就在试点公布几天之后,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意见采纳情况中有一条“删除贯标试点企业”的说明,非试点企业通过贯标也可以申报同样的奖励政策。这是否说明本次试点企业与非试点企业就没有任何区别了?或者说试点已经被取消了?谢谢。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03:57

  感谢您的提问!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和宣贯,深圳市紧跟工信部战略,设置专项扶持措施支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广应用,对试点企业、通过评定企业进行支持,该项计划对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该项措施已经执行5年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行动计划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有必要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优化,重点在支持体系全面普及和实质贯标,但是相关政策仍会考虑延续性,对2019年广东省贯标试点企业仍会考虑予以支持。具体可以咨询我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电话:88102127,88102247.

  韩红玉:2019-06-25 11:28:34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贾局长 您好!我是深圳市点通数据有限公司的,最近申报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项目,申报的是首套软件,现被告知审核不通过,原因是申请资助金额有误。我司1年内销售额是3281561.92元,按指南可申请资助额度是30%,即984468.576元。因为取两位整数(精确到分),EXCEL表计算后显示的就是984468.58元,我们就填的这个数,这样多了0.004元(0.4分)。由于咨询电话一直打不通,不知是否因为这0.4分钱的差异。也不知这个预审是人工审还是软件审?如果是软件审,应该不只我们一家公司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软件应该具有一定鲁棒性,对1分钱以下四舍五入的偏差正常处理。因申报指南留的电话实在打不进,冒昧通过这个渠道反馈,请多包涵。韩红玉 13760395639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09:07

  感谢您的提问!对于申请资助资金有误考虑不通过预审的,统一考虑这种情况,正在向局里申请,开放一天系统,由企业再次补充申报,请注意电话通知。

  企业:2019-06-26 14:02:18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您好,上周申报了品牌提升项目,现在申报系统已经关闭了,但项目状态还是一直审核中?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出结果?通知要求7月5号前交纸质材料,现在一直无法提交。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17:31

  感谢您的提问!因今年受理的项目较多,我局按照申请提交时间顺序审核,截止日期前确定都会审核完成。具体可咨询88102069查询审核进度。

  谭小姐:2019-06-26 08:50:06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最近贵局出台的扶持政策很快,申报时间很短暂,且准备不够充分,而风险却由企业来承担,具体如下:在贵局技术改造扶持计划下,可以申请技术改造、技术装备及管理智能化提升、重大项目等等,贵局关于今年重大项目目录库一直未公示,却开始接受重大项目的申报,咨询指南的电话说,先申报上来,那问如果没有纳入目录库怎么办,答就剔除了不会进入下一步审核。问:那我们有很多设备是机器人类的符合智能化项目,是否可以申报?答:重大项目跟技术装备及管理智能化提升不能同时申报。再问:那我们这种情况下怎么办?答:企业看着来申报,二选一。结论:这样对企业很不公平,贵局前期工作没准备好,为何突然就开始受理申报,而最后风险都由企业承担,贵局出台政策目的是为了扶持企业的吧,但以这次问答来说,貌似感受不到,至少工作人员的态度没有给个明确的扶持信号。凡事应该有先后,重大项目你说要入库后才能申报,那应该先公示入库再接受企业申报,如企业进不了库还可以享受其他政策优惠。而贵局为了赶进度(猜想),太仓促了。请贵局针对这种情况,是否考虑后续再放开二批申报?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19:02

  感谢您的提问!根据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时间要求,我局需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受理,故先开放受理已入库重大项目申报。待2019年重大项目名录发布后,我局将根据工作安排开放第二批重大项目申报。

  巫雨:2019-06-25 20:48:14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为什么今年的申报时间弄得这么紧,我们公司来不及准备材料差点错过技术改造项目的申报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21:19

  感谢您的提问!根据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时间要求,我局需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受理。结合技术改造倍增专项操作规程修订和资金系统开放时间,企业技术改造扶持计划自申请指南发布之日起至材料受理截止日,总计预留一个月时间,同时我局在发布申请指南通知时提供了申请书范本,填报指导,方便企业提前做好申报准备,节省申报时间。

  腾讯用户:2019-06-26 12:25:47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型公司,在其业务不断拓展的时候用户问题反馈得不到有效沟通,是否合理?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28:08

  感谢您的提问!我们接到的用户反馈问题属于互联网内容监管:属于市委网信办职责范围,建议咨询市委网信办处理。

  小陈:2019-06-25 23:36:25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关于今年出的2020年数字经济申报项目,在网上先申报后提交,因为是赶在最后一天,由于计算错误的建设占比被直接预审不通过了,连打回修改的机会都不给了,本身项目还处在纸质材料提交中,为什么不可以打回再修改呢,有些企业都修改了三四回了,感觉第一申报项目没有经验好吃亏,后续政府会考虑多给一次机会么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31:22

  感谢您的提问!局里正在统一统筹此类项目,争取多给一次机会,请申报单位注意接听电话通知。

  何先生:2019-06-26 11:04:07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贾局长您好:在我市进行温泉地热综合利用的项目开发(拟利用地热加工制造、余热沐浴养生、废水制冷等)应该找哪个部门对接?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36:09

  感谢您的提问!目前我市未探测到可开发利用的温泉地热,另外开发温泉地热属于休闲旅游,建议向市文体旅游局咨询,同时参考深圳市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市投资导向目录》。

  曾生:2019-06-26 14:07:44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在申报2020年度深圳市重点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奖励项目,申报系统无法上传提交资料附件,请问这个怎么办?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5:44:05

  感谢您的提问!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考虑到扩产增效项目的附件材料均为各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我局在网上预受理阶段不再审定,请各企业在递交纸质材料时附上即可。

  年:2019-06-25 09:20:29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贾局长,你好!请问现在政府扶持的申报项目都是由协会接听电话吗?协会好像都解释不通,要不然就是不肯定的回答?请问这是什么情况呢?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6:01:47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我局部分项目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接咨询和初审,对于您提出的部分第三方机构业务不熟练的问题,我局将尽快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业务培训。

  徐生:2019-06-25 09:16:56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局长你好!为何今年出的补贴(产业扶持计划资金)项目申报时间那么短,这样根本忙不来,还有申报的系统太不稳定(不是这个问题就是那个问题),都没有调试好就出申报通知,这样加起来根本就忙不过来。希望你这边,帮忙反应一下这个情况,首先系统要申报系统完善,申报周期适当的延长5个工作日(现在才10个工作日,系统有没有调试好)。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6:08:03

  感谢您的提问!对于您反映的情况,我局正在抓紧解决,优化申报系统,请密切关注我局网站。

  王小姐:2019-06-24 16:54:27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1、现在很多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项目申报时间太短了,而且很多项目申报指南开始时间比官方网站公示指南时间要提前好几天,另外项目申报开始后申报系统也没有及时更新,导致企业只有两三天的时间准备材料。希望政策制定的时候能考虑企业准备材料的时间适当放宽。2、而且有些准备材料太繁琐了,我们发票都需要打印200多页。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6:17:56

  感谢您的提问!关于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项目申报的时间的长短是视往年项目申报数量来确定的,对于您提出的意见,下一步我们将会研究考虑;关于您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局正在逐步简化申请材料。

  董女士:2019-06-26 12:18:58

  向局长贾兴东提问:局长您好,有三个问题:1.请问上半年项目申报周期为什么整体比较集中在六月份?2.后期对于工业企业可以申报的还有哪些项目,大概时间在几月份?3.之前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上有提到实施“百千万行动计划”但没有看到落实文件,请问今年是否会出具体的实施措施或者申报指南等文件。

  局长贾兴东:2019-06-26 16:23:02

  感谢您的提问!首先回答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由于今年机构改革,我局业务出现较大调整,导致部分项目申报时间较晚;其次,关于“百千万行动计划”的落实,民营领军骨干企业认定办法经征求意见后报市政府审定发布,年底前完成认定工作,具体可咨询82977352、82977050。

  主持人:2019-06-26 16:23:59

  今天的网上对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请持续关注我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