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提供日期 : 2022-12-19 17:32 信息来源:

  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粤司办〔2020〕135号)以及2022年广东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职能转变明显加快,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监督机制更加完善,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思想学习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学习重点内容,通过深入学习,增强做好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10月26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对局内法治工作提了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全局要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提升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域法治水平。

  年内在全局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学习工作,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按照要求推进落实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的特区立法工作,坚持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在局内机构设置上,我局专设政策法规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目前处内有8名在编干部。

  二、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

  (一)截至2022年12月2日,我局印发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深工信规〔2022〕1号)等7个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所规定事项符合我局的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不存在创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的事项,亦不存在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的情形。

  (二)我局本年度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采取了网站公开、召开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在编制过程中均通过局内法制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核,经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并征求了市司法局意见,并按规定统一编号与政策解读在市政府公报上统一发布。

  (三)本年度按照《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局再次对本单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负责实施的行政法规、规章、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做了细致清理,经梳理,无规范性文件需要废止。

  三、重大行政决策情况

  2022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规规定要求,制定并公布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年推进实施了“制定出台绿色制造试点示范的相关规定”等3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其中“制定出台绿色制造试点示范的相关规定”属于听证事项,我局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等制度要求完成了制定有关政策的听证相关工作。制定《深圳市关于推动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四个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被列为了市级重大行政决策,已经我局集体审议通过,正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尽快提请市政府审议。我局所有决策事项均事先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并在局网站上对采纳意见进行反馈。均按照规定组织了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经我局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后,由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并征求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

  四、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我局行政检查共立案2宗。主要工作如下:

  (一)严格把关行政执法案卷。

  我局组成局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小组,处理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自查自评。

  1.职责明确、主体合法。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职权进行监管,所办案件均属我局职权范围,无越权监管、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的行为;所有执法人员均持有深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

  2.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行政案件所认定的违法事实有现场检查笔录、书证材料等。较多种类证据的关联性、证明力较强,对当事人违法事实认定比较清楚。

  3.裁量合理、处置适当。按照法定程序,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客观分析当事人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性质、主客观原因、危害程度等,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正确,条款准确,作出的处置决定合法合理。

  4.程序到位、手续完备。实施行政检查均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送达执行和结案等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依法告知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行政执法的每处步骤都严谨规范、程序合法。

  5.制作规范、归档及时。我局制定了档案管理办法和档案分类方案。全部执法案卷均严格按照上述要求整理,案卷文书制作比较规范,案件卷宗整理做到一案一卷,且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案卷整洁,并及时进行归档保存。

  (二)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按照省市“双随机、一公开”文件的要求精神,我局按要求将全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在市“双随机”执法系统上线,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和具体执法操作,要求各执法处室、局属单位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开展双随机执法工作。

  1.制定并更新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一是结合能源管理职能调整,更新我局随机抽查事项目录清单。二是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检查对象的变动情况,对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的主体信息予以修改、调整。三是管理维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2.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全覆盖。我局除民用爆炸物品、监控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以及受省级部门委托实施的事项外,已实现一般领域行政检查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3.按要求及时公示抽查计划及处理结果。严格按照省市及我局双随机制度有关文件要求,将检查计划、检查结果等通过市“双随机”执法系统公示。

  (三)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更换执法证件。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集中为局内执法人员更换执法证件并且组织需要新办证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执法知识培训覆盖到全局执法人员。

  五、依法接受监督和应诉情况

  (一)2022年作为被申请人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宗,均已按照《行政复议法》规定,如期向复议机关答复,目前复议案件正在审理中。

  (二)自觉接受法院按照行政诉讼法实施的监督,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

  (三)2022年涉及2宗行政诉讼案件,目前正在一审阶段,我局按规定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

  六、法制综合工作情况

  (一)精心开展普法工作。

  2022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全年以宪法、民法典为主题组织了多场专题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为把法治创建工作抓“活”,我局梳理了各处室、局属单位的日常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善机制体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我局开展了富有感染力、亲和力的各种法治教育活动共计十余次。

  2.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在微信公众号上以“5.17”世界电信日和“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了法律、专题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同时加大社会普法宣传力度,“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向社会公众宣讲宪法知识,反响良好。

  (二)扎实推进法治“深调研”课题研究。

  2022年,我局通过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重点了解企业需求,推动完成了《企业合规背景下,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合规发展路径的探索》深调研课题,并联合龙华区人民法院深入调研司法实务保障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有关课题。分析了目前有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优化建议,下一步将在企业合规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专此报告。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