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12-10 00:00 信息来源:

  深工信〔2019〕184号

市政府:

  按照2019年广东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点计划,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并认真组织实施。一年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政府职能转变明显加快,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监督机制更加完善,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制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机构改革后专设综合法规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目前处内有10名在编干部,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干部3名,拥有博士学位的干部1名。

  二、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

  (一)2019年我局印发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12个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所规定事项符合我局的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不创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不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

  (二)本年度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采取了网站公开、召开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在编制过程中均通过局法制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核,经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并征求了市法制部门意见,并按规定统一编号与政策解读在市政府公报上统一发布。

  (三)本年度按照《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局再次对本单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负责实施的行政法规、规章、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做了细致清理,决定废止《深圳市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专项资金相关操作规程》等2件规范性文件,宣告《深圳市从事数据库服务网络服务经营业务审批办法(试行)》等4件规范性文件失效。

  三、行政决策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将制定《深圳市技术改造倍增专项操作规程》、出台《深圳市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技术改造倍增专项操作规程》作为我局2019年的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认定办法》被列为了市级重大行政决策,因情势发生重大变更,该事项最终依法按规定予以终止。我局所有决策事项均事先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并在局网站上对采纳意见进行反馈。均按照规定组织了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经我局法律事务机构合法性审查后,由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并征求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

  四、我局2019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对无线电、监控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及电力设施等行政管理事项进行了监督检查。2019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我局行政检查共立案15宗,其中无线电检查6宗,电力执法检查8宗,民用爆炸物品检查1宗。主要工作如下:

  (一)严格把关行政执法案卷。

  我局组成局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小组,对2019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处理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自查自评。

  1.职责明确、主体合法。严格按照《电力法》、《无线电管理条例》等规定的职权进行监管,所办案件均属我局职权范围,无越权监管、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的行为;所有执法人员均持有深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

  2.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行政案件所认定的违法事实有现场检查笔录、书证材料等。较多种类证据的关联性、证明力较强,对当事人违法事实认定比较清楚。

  3.裁量合理、处置适当。按照法定程序,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客观分析当事人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性质、主客观原因、危害程度等,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正确,条款准确,作出的处置决定合法合理。

  4.程序到位、手续完备。实施行政检查均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送达执行和结案等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依法告知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行政执法的每处步骤都严谨规范、程序合法。

  5.制作规范、归档及时。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案卷文书制作比较规范,案件卷宗整理做到一案一卷,且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案卷整洁,并及时进行归档保存。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工作机制。

  机构改革后,为使我局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我局制定、修订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12项制度。

  (三)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按照省市“双随机、一公开”文件的要求精神,我局认真修订、落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执法处室、局属单位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1.制定并更新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一是结合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更新我局随机抽查事项目录清单。二是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检查对象的变动情况,对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的主体信息予以修改、调整。三是管理维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2.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全覆盖。我局除针对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窃电行为开展的电力行政执法因对象的不确定性,不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外,其他执法事项均已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3.建设随机抽查模块,确保公平公正。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采用人工抽签、电脑摇号等方式,在检查对象名录库内,按规定比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形成随机抽查对象名单。

  4.及时公示抽查及处理结果。 严格按照省市及我局双随机制度有关文件要求,将检查结果通过局门户网站公示。

  (四)开展执法知识培训,提升执法素质。

  2019年度共开展3次执法培训,邀请法律专家为全局工作人员讲解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方面的知识,解答行政执法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且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执法知识培训覆盖到全局执法人员。

  (五)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结果公示公开工作。

  根据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深发改〔2015〕1907号)要求,组织开展我局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将相关许可、处罚信息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五、依法接受监督和应诉情况

  (一)行政复议申请渠道通畅,2019年未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二)2019年作为被申请人参与1宗行政复议案件,经协调后,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

  (三)自觉接受法院按照行政诉讼法实施的监督,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履行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制度,按要求移送相关案件。

  (四)2019年我局无作为行政诉讼被告参与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一)精心编制普法规划和学法计划。

  2019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印发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年度普法计划和工作重点,确保年度普法工作有序进行。全年以宪法学习、依法行政、执法规范为主题组织了多场专题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

  (二)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为把法治创建工作抓“活”,我局梳理了各处室、局属单位的日常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善机制体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我局开展了富有感染力、亲和力的各种法治教育活动共计十余次。

  2.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在微信公众号上以“5.17”世界电信日和“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了知识问答、普及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

  特此报告。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