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全市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在光明顺利落地

信息提供日期 : 2020-04-30 17:25 信息来源:

多功能智能杆助力深圳5G新基建踏上“快车道”

  2020年4月下旬,深圳市光明区光侨路上,4根原本功能单一的老旧路灯被改造成为多功能智能杆,这是在市、区工业和信息局牵头区城管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由市特区建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市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示范项目。首批落成的4根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我市市政智能改造的第一批杆,为今年深圳建设多功能智能杆探索出宝贵的示范经验。

  该批多功能智能杆具备5G基站、智能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无线网络、信息发布、应急广播等多种功能,同时能够实现便民手机充电、井盖丢失报警、垃圾桶装满告警等多项场景应用,并为智慧城市管理、智能交通等相关加载设备预留接口,逐步将挂载设备接入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实现信息共享。

  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助力深圳全力推进5G新基建

  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应急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搭载5G基站的重要载体。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将助力我市5G新基建建设。

  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工作部署,深圳正全力推进5G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建设。5G基站建设是深圳发力新基建的重要信号。深圳今年将在8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深圳作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出台多功能智能杆顶层设计的城市,已于去年9月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编制了全国首个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数量也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完成侨香路、解放路、华强北等试点建设推动工作,已建成的多功能智能杆顺利移交给运营主体特区建发集团,实现了“统一运营、统一维护”。

  存量改造先行先试,“光明经验”可供推广

  去年9月1日,深圳市政府印发的《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深圳全市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并逐步将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改造为多功能智能杆。不同于新改、扩建道路项目,将原有路灯杆、交通信号杆等市政存量杆件改造成多功能智能杆难度更大。

  此次光明区光侨路落地的多功能智能杆,是深圳存量改造试点的范本案例。该项目突破了部门壁垒,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交通局、城管局等各职能部门全力支持改造项目,创新尝试了“单点插花式改造”方式,探索了老旧路灯改造审批路径,加快了在立项、杆体拆旧换新、占用绿地施工、占道挖掘等方面报批报建速度,解决了存量改造杆遇到的“协调复杂、流程繁琐、落地困难”的难题。

  该项目还积极满足市场需求,统筹协调铁塔、电信运营商加载基站需求,特区建发联动整合地上杆件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共享,较为成功地为全市存量旧杆原址改造提供宝贵经验。

  深圳2020年将新建4526根多功能智能杆,到2022年将新建2.4万根,“光明经验”的成功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先行先试作用。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通信管理局,已发布《5G基站和多功能智能杆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并向各区下发了2020年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计划。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快为5G新基建建设做好政策保障,创新方法、加大力度,以市特区建发集团为投资运营主体,全面启动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推动基础通信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多功能智能杆相关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服务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在“双区推动”大背景下,切实推动智慧城市完成智慧互联,为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幸福获得感,推动深圳“新基建”的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市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出积极贡献。

1.png2.png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