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深入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亮点划给你看

信息提供日期 : 2020-12-31 16:53 信息来源:

  2020年,根据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工作部署,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本地实际、行业特点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着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持续推进工业节能,深入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公益服务、企业自愿”的原则,先后为全市175家重点用能单位提供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和定制化节能方案。共挖掘节能技改项目324项,项目实施后预计年节能量可达12478.59吨标准煤,拉动节能投资12819.12万元。主要工作亮点如下:

  一是强化节能诊断服务能力建设。为推动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21家节能服务单位参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2020年度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其中6家服务机构成功入选,数量同比增长120%,节能诊断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扩大节能诊断服务范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细化服务方案,采用网络会议、网络培训、经验交流分享等方式广泛动员部署,提高企业积极性和参与度。诊断服务企业数量由2019年的60家提升到175家,服务范围涵盖机械、电气电子、轻工、纺织、冶金、建材及数据中心等领域,诊断覆盖面与诊断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三是加强节能诊断服务保障。考虑到节能诊断的公益性和公共服务性质的实际,为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节能诊断服务的积极性,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将节能诊断工作费用纳入部门预算,对工作配合度较高、工作业绩较为出色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予以适当补贴。

  四是加强节能诊断结果运用。通过“深圳节能在线”对我市节能诊断项目进行数据化管理,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节能技工作落地见效,持续跟踪落实2019年60家企业的节能诊断潜力项目,现已完成节能技改80余项,节约标准煤2400多吨,实现节能诊断全流程闭环管理。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探索推进节能诊断服务和技术改造专项资助备案工作的衔接,进一步强化节能诊断结果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