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民心桥”上话工信 | 工业互联网就在你身边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01-20 16:40 信息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120163852.jpg

  1.2020年我市工信领域又有哪些新变化?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我市工信系统顶住了重压,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疫情防控和工业增长成效显著。疫情初期,我们竭尽全力落实国家、省、市防疫物资保障任务,仅用一个半月时间推动全市口罩日产量2万只提升至1000万只,防护服、测温仪、呼吸机产能在短时间内提升数倍甚至数十倍。疫情平稳可控后,迅速转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出重点企业专班服务等多项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工业稳增长政策,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二季度趋于正常水平,上半年攀升式恢复,7月在一线城市中率先由负转正,之后持续平稳增长。2020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增长2%,规模以上总产值3.7万亿元左右,连续2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二是新基建和新载体建设取得突破。2020年我市建成5G基站超4.6万个,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已获工信部支持挂牌;出台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建成多功能智能杆9743根。推动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实现“零”的突破;深圳·国际开源谷成为国内首个开源孵化基地;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成为落地我市的首个国际组织。

  三是谋划了重磅政策规划出台。1月13号市委常委会刚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这是一个全方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角度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决心,预计很快就将跟大家见面。我们也通过编制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给全市工业发展做好布局谋篇,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稳住工业这个经济“压舱石”。

  四是企业服务再上新水平。疫情期间紧急上线的“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可以提供金融、社保、用工等25类服务,累计访问403.4万次,诉求办结率达99.96%。为了帮助企业在困难时期开拓市场、稳定订单,我们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办好重点展会。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电子信息业内的第一场大型展会;“深圳时装周”按照国际时尚惯例改为一年两季,以“科技+时尚”呈现精彩盛宴。此外,我们还成功举办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第一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大会、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等等。

  2.“工业互联网”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工业互联网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

  传统的工厂的管理、生产、经营流程经常比较低效也依赖人力。

  工业互联网将行业、企业的各种数据和信息都通过平台进行处理分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可以对整个工厂的生产、运营、采购、销售乃至研发设计进行管理,这是一种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的产业形态,也是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

  深圳富士康有一间“熄灯工厂”。它平常基本不用亮灯就可以全自动完成整个生产流程。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机器换人、柔性装配、可视化生产管理等技术,工厂中的所有设备、物料、数据完全自动流转,令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人力节省88%,提升效益2.5倍,这也是深圳工业企业走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调查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圳52.6%的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下降,53.3%的企业产品良品率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减少。工业互联网还催生出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先进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开放融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20163858.jpg

  3.“工业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在哪些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规模化定制,实现了多样少量的柔性制造新模式,提升了企业经营及运营效率。以女装为例,传统的服装批量化生产模式,面临设计打板周期长、排产效率低、市场反应慢、库存积压大等问题。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多款式、小批量、多批次的柔性生产模式。

  共享制造新模式,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共享制造平台,有效对接大企业闲置资源和中小企业闲置产能,推动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

  工业互联网还推动了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是通过设计工具、仿真工具、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将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中,形成实时同步、忠实映射、高保真度的数字镜像。例如,深圳巴士利用华龙讯达的数字孪生平台,建立了电动巴士数字孪生体。实际运营的车辆上加装了300多个传感器,大巴车所有的关键部分都有了传感器。在车辆的运行过程当中,油门、刹车,行驶方向,GPS位置,包括轴瓦的温度等各种数据实时地传回公交指挥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在看不到大巴的情况下,对它在物理空间发生的事情了如指掌。

  4.深圳当前为什么特别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一方面,深圳工业发展迫切需要工业互联网。深圳工业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在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向下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中,迫切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这样引领性技术的发展步伐,推动工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抢占未来经济发展主动权。

  同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能突破我市工业发展地域空间不足的限制,在有限的区域内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资源优化配置,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动发展,更好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在深圳有着很好的发展环境。深圳发展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备、深圳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我们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水平都很突出,都给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预计未来几年,深圳工业互联网将为制造、能源、交通及其他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将催生大量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5.工业互联网技术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听起来工业互联网好像更多的是为工业企业服务的,但事实上他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迅速传导到需求端,让居民将享受到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商品,同时还能满足自身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我们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会建立起实时联系,未来将出现一些有趣的消费场景。

  比如女装高端定制,一般周期都比较长,要20-30天,还无法加入自己的个性设计元素,赢领智尚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出了个性化女装定制服务平台,对工厂生产线进行柔性化改造,做到了女装个性化定制一人一款、一人一版、平价定制、7天即返,而价格基本与成衣相当。

  比如珠宝定制。珠宝企业智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客户在珠宝销售服务台终端设计定制,工厂按需生产,让原本奢侈的首饰定制服务成为人人都能享受的平价消费。

  再比如女鞋定制。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鞋型,女鞋有些位置相差1厘米、几毫米穿着都不舒服,新百丽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整合了以前的脚型数据,推出了女鞋定制。顾客到店扫描脚型,就能按照自己独特的脚型定制出最合适自己穿的女鞋。

  相信以后,工业互联网将深刻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大家拭目以待。

  6.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深圳是怎么做的?

  政策方面,2018年7月,出台《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构建核心支撑、融合应用、生态系统三大体系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到2020年底,我局共安排专项扶持资金4.55亿元,扶持项目1030个。今年,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正凝心聚力,全力将深圳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名城。

  我们还主要推动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广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先后组织我市标杆企业参加“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2019年大湾区工博会”“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介绍了深圳经验,打响了深圳品牌。2020年我们还谋划主办“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区赛”、“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推动深圳工业互联网应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我市着力建立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积极沟通协调,推动华为、腾讯、奥联、深信服等深圳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主导、参与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制定。

  三是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2019年我市成立了由院士牵头、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组成的“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年还由华为、腾讯、富士康等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促进资源对接和应用推广。我们创建产教融合新模式。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与深圳信息技术学院共建的“工业互联网学院”,2020年已开始招生。富士康设立的工业互联网学院,正着力培养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人才。

  除此之外,一些第三方平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国电信国家双创能力开放服务基地。这是首批经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实施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工程,中国电信与全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研发5G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目前该基地已汇聚159家5G生态合作伙伴,28家5G核心伙伴,涉及13个行业。

  7.5G+工业互联网,这两个“热词”之间有什么关系?

  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是通信基础网络,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的特性,与工业互联网连接多样性、性能差异化及通信多样化的需求高度契合,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演进升级的关键技术。在设备远程维护、设备实时数据采集、工厂设备远程管理、机器视觉产品检测、多方协同等诸多领域都需要发挥5G独特的技术优势。

  8.普通市民可以去哪里体验、近距离接触工业互联网?

  我局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建设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已投入运营,依托深圳工业展览馆和深圳赛西大厦两大场地,打造成集应用体验、成果展示和测评孵化为一体的公共服务载体。目前,体验中心入驻了华为、研祥智能、富士康、华龙迅达、赢领智尚等11家典型企业。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以去预约参观和体验。

  在市工业展览馆二楼赢领智尚展位,市民可以体验自动量体,手机选款、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组合定制服装款式的全过程。还可以体验华龙讯达数字孪生平台的展示,更直观的了解什么是数字孪生技术。后续还会加入个性化珠宝、女鞋定制等体验内容。我局也在积极推进典型企业向市民开放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华为在坂田建立的体验中心很快就可以对外运营。接下来在疫情好转,政策允许的时候,我们将会举办活动,让市民走进生产一线了解工业互联网,听众朋友们可以关注我局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同时提醒大家,我局开设了“工业互联网巡回大讲堂”,通过开展政策解读、案例分享、专家讲座普及工业互联网相关知识,宣讲工业互联网应用经验,相关信息也会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