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数字人解读:《深圳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政策咨询

信息提供日期 : 2023-08-16 14:49 信息来源: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深圳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近年来,化工园区规范化进程不断加快。2021年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工信部联原〔2021〕220号),为全国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标准和依据。广东省于2022年12月29日印发《广东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粤工信规字〔2022〕8号)。

  为支持深圳高端电子材料发展,规划建设符合国家要求的化工园区,广东省支持将化工园区新设立、认定相关权限下放深圳市。为规范深圳市化工园区建设、设立和认定管理工作,提升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水平,促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本《办法》。

  二、为什么要制定《办法》

  一是实现化工项目落地的合规性。2017年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印发发改产业〔2017〕2105号《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提到,新建化工项目须进入合规设立的化工园区,推动环境敏感区、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在此之后,多个部委文件中均提出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的要求。目前深圳市尚无符合要求的化工园,我市高端电子材料相关企业缺乏产业发展空间保障,面临“落地难”问题。深圳市只有新设立化工园区,才能承载新建化工项目落地。《办法》中包含新设立化工园区的具体要求章节,为化工园区设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

  二是为深圳市化工园区的设立和认定提供标准依据。经过省政府批准,深圳市政府具备了设立和认定化工园区的权限,因此制定适宜深圳市资源条件和管理实际的化工园区设立和认定办法,可以提高认定条款的合理性和实操性,更加有利于深圳市化工园区设立和认定工作的开展,增强化工园区设立和认定的科学性,提升化工园区建设、管理水平。

  三、《办法》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办法》主要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1〕220号)、《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应急〔2019〕78号)和《广东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粤工信规字〔2022〕8号)制定;具体审查指标参考了《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1〕147号)、《广东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粤安办〔2022〕52号),以及国家标准《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GB/T 39217-2020)和《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GB/T 42078-2022)。

  四、《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共包括总则、建设标准、园区设立、园区认定、园区管理、附则六个章节、32条内容。第一章总则,共三条,主要是遵循国家、广东省化工园区认定办法的总则和方向,规定了本办法编制所依据的上位政策、相关规定和标准,化工园区设立和认定工作的责任机构,新设立化工园区及化工园区的定义;第二章建设标准,共十二条,对化工园区的设立、管理机构、选址布局、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功能布局、禁限控和项目准入、封闭化管理、危废运输、水气固危废处理、应急救援等方面应达到的要求进行了规定;第三章园区设立,共六条,对深圳市新设立化工园区的项目条件、建设标准、审批机构、申请材料、资料审核部门、设立程序、投产要求进行了规定;第四章园区认定,共四条,对深圳市化工园区认定责任部门、职责分工、认定条件、申请材料、认定流程进行了规定,基本遵循了广东省化工园区认定办法的相关要求;第五章园区管理,共五条,对深圳市化工园区管理的责任机构、园区未通过认定的处理方式、园区边界调整、园区复核、园区信息发布等进行规定;第六章附则二条,规定了本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

  《办法》还附有《深圳市新设立化工园区设立条件审查表》、《深圳市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审查表》两个审查表格和申请新设立化工园区、申请认定化工园区两个流程图。2 个审查表明确了新设立化工园区和认定化工园区应达到的条件,对应了《办法》第二章的要求,制定了审查内容,明确了审查的细化要求、提供材料、部门分工等;2个流程表明确了新设立化工园区和认定化工园区的工作流程。

  五、新设立化工园区如何设立以及何时认定

  《办法》规定,新设立化工园区必须由市政府批准设立,承接的化工项目应是列入国家、广东省或深圳市相关规划,并经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同意。新设立化工园区可按照“深圳市申请新设立化工园区流程图”所示流程,由辖区人民政府向市政府提出设立申请,并应符合《深圳市新设立化工园区设立条件审查表》中的六大项要求。

  新设立化工园区须在项目投产前通过深圳市化工园区的认定。因此新设立化工园区在通过设立审批后,应对照《深圳市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审查表》要求,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完善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和相关制度规范,以在项目投产前达到深圳市化工园区的认定标准。

  六、如何开展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工作

  《办法》对认定化工园区的管理机构、园区选址、规划、安全、环保、应急救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给出了明确的申请认定流程图。化工园区可对照《深圳市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审查表》准备相关资料,按“深圳市申请认定化工园区流程图”所示进行资料提报、审查等程序。市、区政府有关部门依据职责负责化工园区相关管理工作。通过认定的化工园区自通过认定之日起,应每年对照《深圳市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审查表》进行自评并将自评结果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有关部门,每五年对认定化工园区组织一次复核,复核不合格以及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突发环境事件的,应依法依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