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政策解读政策咨询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04-25 00:00 信息来源:

  为规范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扶持计划的组织实施,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根据工作实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本规程,现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制定依据

  依据《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12号)、《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深府规〔2018〕22号)等规定制定本操作规程。

  二、扶持产业领域及具体扶持内容

  (一)扶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

  (二)扶持类别包括“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专项扶持计划、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扶持计划、产业服务体系扶持计划、市场准入扶持计划、国家与省资助项目配套计划等。

  三、项目申报条件

  申报条件由基础申报条件和专项申报条件两部分组成。各专项申报条件由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依据本规程另行制定申报指南予以规定,基础申报条件如下:

  (一)申报主体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合作区)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二)申报主体未违反国家、省、市联合惩戒政策和制度规定,未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三)申报项目所在地位于深圳市(含深汕合作区),符合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重点发展领域和专项申报指南的要求,符合国家和我市能耗、环保、安全等要求,项目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按有关规定完成项目所需的用地、环评、规划等备案或核准,取得有关批准文件。产品涉及安全、医疗、金融等国家有特殊行业管理要求的,申请单位须取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颁发的合法有效的产品生产或销售许可等资格。

  (四)申报单位无逾期未办理验收或验收未通过的项目。

  (五)具备实施申请项目所需的资金、人员、场地、设备等主要保障条件。

  (六)申报单位提交的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等经营指标数据,与报送市统计部门的数据一致。

  (七)不存在就同一单位建设内容相同或部分相同的项目向市有关部门进行多头申报的情形。

  (八)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各扶持计划资助标准

  各扶持计划资助方式和标准:

  (一)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扶持计划。

  资助方式:事后直接资助、股权资助或贷款贴息。

  事后直接资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或相应期限销售额的30%,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股权资助予以最高3000万元资金支持,资助资金分为股权投资和直接资助两部分,每部分资金分别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贷款贴息资助总额为企业项目总投资额度内实际发生贷款利息总额的70%,且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单个项目年度最高资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扶持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单个企业项目期累计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

  (二)产业服务体系扶持计划。

  资助方式:事前直接资助和事后直接资助。

  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不超过300万元。采用事前直接资助的,资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采用事后直接资助的,公共服务类按不超过经专业审计机构专项审计后确认费用的50%给予资助;高端展会类,对以市政府名义在深圳主办的会议或论坛,按专业审计机构专项审计确认费用给予全额资助;对以社会机构名义在深圳主办的会议或论坛,按不超过专业审计机构专项审计确认费用的50%给予资助。

  (三)“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专项扶持计划。

  资助方式:事前直接资助。

  每个实施方案的资助总额不超过项目申报单位的申请额度,不超过总投资的30%。每年度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支持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资助资金根据实施方案年度检查评估情况分期拨付。

  (四)市场准入扶持计划。

  资助方式:事后直接资助。

  依据有关产业政策,对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市场准入进行资助。根据核定的项目费用实际发生额予以资助,分别获得国际、国内权威认证的,单个项目资助金额分别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单个企业年度资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五)国家/省配套扶持计划。

  按国家、省资助资金予以最高1:1配套支持,单个项目配套资金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且配套资金与国家、省资助金额总和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40%。

  五、项目审核程序

  申报单位根据申请指南要求在专项资金管理系统在线填报相关信息,系统初审通过后申报单位将相关纸质资料提交至行政服务大厅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综合受理窗口,项目初审完成后需进行专家评审的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家评审。对需进行审计的项目,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专项审计;对需现场考察或现场考核的项目,组织实施现场考察或现场核查。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还将进行重复申报核查和失信联合惩戒核查。对审核通过的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根据年度资金安排,根据资助标准编制资金资助计划,确定拟资助名单和资助金额,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下达。

  六、规范性要求

  申报单位及申报项目存在以下情况的不予资助,情节严重的列入失信提示名单,已取得资金的,项目单位应根据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决定退回全部或部分财政资金。

  (一)按照国家省市联合惩戒政策和制度规定,对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实施联合惩戒,不予财政资助;

  (二)同一项目多头申报或与已获我市市级财政性资金资助的项目建设内容存在重复;

  (三)已获国家、省、市专项资金资助的项目验收不合格未满3年或项目逾期未申请验收达1年以上;

  (四)申报单位提交的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等经营指标数据,市统计部门认定超出误差范围的;

  (五)申报单位实际情况与项目申报承诺书不符或提供虚假材料;

  (六)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不予资助的其他情况。

信息索取号: 020200-02-2019-106419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