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信息提供日期 : 2019-10-23 11:40 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的有关规定要求,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下午14:30至17:00,在市民中心C3062会议室举行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听证会。现按规定将听证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和《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的相关要求,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听取有关机关、社会组织和公众意见。

  (二)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

  1.主持人(1人)。

  陈熔冰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主任科员

  2.陈述人(1人)。

  杨宇清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处长兼一级调研员

  3.听证代表(10人),其中行业代表8人,协会代表2人。

  (1)孟 剑 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2)简 爽 洛可可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3)高 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4)袁新艳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5)魏 民 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6)郑冬平 深圳市上善工业设计有限公司CEO

  (7)刘 斌 深圳市尖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8)孙 磊 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9)刘 芳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10)刘 振 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

  4.列席人员(2人)。

  (1)吴 堃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主任科员

  (2)徐嘉希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

  二、听证代表主要意见

  听证会历时两个半小时,听证代表准备充分、发言踊跃、观点明确,10位听证代表一致认为《若干措施》非常好地体现了“站在高起点、把握关键点、找准定位点”的总体思路,考虑周全,全面覆盖了涉及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未来一段时期内推进我市工业设计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代表们就《若干措施》提出了32条建议和希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希望《若干措施》出台后,在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实上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深圳工业设计的实际情况,制定规范性文件时要精准施策,确保广大工业设计企业和从业人员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是关于如何落实政策措施的具体建议,部分代表建议《若干措施》在内容上能更加具体明确,体现出将来施策的详细方案和具体举措。

  三是要重点关注从业人员培养,从树立荣誉感着手,通过合理设计各类奖项、标准、评价体系,树立对工业设计人才的褒奖制度,充分发挥学校作用,塑造成熟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孵化机制,为工业设计产业稳定供给人力资源。

  三、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

  一是关于具体政策落实的建议。《若干措施》属于市政府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系统性政策,其中涉及的每一项政策,都会有一个独立完整的具体措施予以落实,将来会依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分别制定独立完整透明的规范性文件和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因此《若干措施》本身无需展开。

  二是政策出台后,将尽快按照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由各职能部门按《若干措施》规定的政策,分别制定具体的措施落实方案,确保工业设计企业和从业人员享受到《若干措施》规定的政策红利。出台具体措施的过程中,也将强化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参与,为大家提供畅通的意见反馈渠道,吸纳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四、听证结论

  听证代表就《若干措施》发表了意见、阐述了理由,开展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齐全、过程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同时对《若干措施》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回应及时详细,代表们一致认可《若干措施》,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将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程序推动政策出台。

  特此报告。

  附件:听证会笔录

  听证主持人:陈熔冰

  听证陈述人:杨宇清

  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