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设施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信息提供日期 : 2020-11-09 17:59 信息来源:

  为落实国家、省、市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5G产业发展等政策要求,推动多功能智能杆(下称“智能杆”)制度建设,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和《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等相关要求,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0年11月2日14:30-16:50,在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C区3062会议室举行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设施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听证会。现按规定将听证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和《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等相关要求,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听取有关机关、社会组织和公众意见。

  (二)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

  1.主持人(1人)。

  陈熔冰,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综合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

  2.陈述人(2人)。

  张文平,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处长;

  黄正育,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副处长。

  3.听证代表(8人)。

  (1)黄永衡,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副会长;

  (2)卢顺翔,武汉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

  (3)傅东生,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4)林洺锋,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王小珲,东来智慧交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6)冯斌,深圳电网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7)白佳模,泰华智慧产业(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8)冯卫华,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

  4.列席人员(2人)

  (1)丛培玉,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四级调研员;

  (2)谢诗漫,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

  二、听证代表主要意见

  听证会历时2小时20分,听证代表准备充分、踊跃发言、观点鲜明。8位听证代表一致认为《办法》秉承了《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2019〕52号,下称《若干措施》)的精神,准确定位多功能智能杆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重要城市公共设施的属性,将广东省部署给深圳市的智能杆建设任务,通过投资方式、建设主体、建设流程、规划和计划等流程贯彻落实到位,将《若干措施》确立的“统一运营、统一维护”机制落到实处,未对社会资本、社会公众和个人造成权利限制和增设义务,具有充分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新基建、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代表们就《办法》提出了40条建议和意见。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适用范围方面,建议考虑“仅供土地使用权人等单位和个人自用的多功能智能杆”是否纳入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和统一接口。

  二是智能杆建设标准,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如明确杆体寿命、设备标准统一等。

  三是运维模式方面,赞同由市基础设施平台公司组织统一运营、统一维护。

  四是数据安全方面,建议进一步细化数据采集和管理的要求,区分数据安全等级等进行分级管理。

  五是商业模式方面,建议进一步明确智能杆及数据的商业化运作模式。

  三、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主要包括:

  一是关于《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管理办法》暂未把供土地使用权人等单位和个人使用的多功能杆纳入管理主要有几个考虑:一方面是目前所建设的多功能智能杆以骨干网为主,循序渐进的按照市政府的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结合建设试点经验,目前最缺的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调整,所以《办法》主要解决的是运营主体、主管部门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智能杆骨干网正在建设,现在还没有延伸到毛细血管,后期将通过别的方式加强管理。另一方面是《办法》目前是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最重要的还是规范政府部门的问题,尚未正式立法;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在推动数据条例出台,我们也在研究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立法,通过两个轨迹综合管控多功能智能杆。

  二是关于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标准。从去年开始已经制定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目前也在参编两项国家标准,通过硬件的设置标准把多功能杆的设备统一起来。但是首先还要通过政府推动,把机制建立起来,标准在刚开始是搭框架,后续将逐步进行细化。

  三是关于运维模式。统一运维确实具有好处:一是给政府部门节约了投资;二是有利于挂载设备管理统一协调;三是通过统一运维,明确安全责任;四是科学配置各种资源,把智能杆涉及的地下管网、电网、通讯网络的承载网等统一建设、统一纳管。

  四是关于数据安全。目前数据管理缺少上位法依据,《办法》有预留,下一步待数据对接、数据安全等进行立法后,协同智慧城市统筹部门即市政务数据管理局进行管理。

  五是关于商业模式。《办法》先把政府每个部门的职责予以明确,下一步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把智慧城市智慧杆的规模化效应体现出来。

  四、听证结论

  听证代表就《办法》发表了意见,阐明了理由,开展了辩论,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听证会前的准备工作也较为详实充分,同时对《办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回应及时、详细、合理,代表们一致认为《办法》合法、合理,认为《办法》出台不会存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下一步将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程序推动政策出台。

  特此报告。

  附件:《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设施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会议记录

  听证主持人:陈熔冰

  听证陈述人:张文平

                      黄正育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