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深圳5G扬帆正当时

信息提供日期 : 2022-12-09 10:31 信息来源:

  截至2022年12月1日,深圳年度新增建设5G基站1.3万余个,累计建成5G基站6.45万个,实现了包括700MHz频段在内的全频段、全制式5G网络全覆盖,每万人5G基站数达36.8个,每平方公里5G基站密度达32.3个,5G用户超1000万,5G用户占比达36.83%,5G流量占比达44.15%,5G相关指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根据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深圳)监测情况,深圳重点场所5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超500Mbps、上传速率超100Mbps。今年开通的地铁12号线和14号线,一开通即实现5G网络全覆盖。

1.jpg

  深圳聚焦5G应用场景营造,从行业痛点、解决方案、应用成效等方面进行分析,梳理汇编了各行业领域5G典型应用案例,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进行规模复制推广。经多年培育发展,深圳集聚了包括终端、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应用场景等各环节的5G全产业链企业,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同时,加快5G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创新中心、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5G联合创新中心等的建设,推动5G+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应用支撑作用。

2.jpg

  深圳5G应用捷报频传,在2022年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深圳相关企业超过1100个5G应用项目参与大赛角逐,28个项目获得全国赛、标杆赛、国际赛奖项,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3个,标杆赛银奖2个、铜奖1个,国际赛一等奖2个。深圳5G应用试点蓬勃发展,23个项目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2个项目入选国家“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4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互联应用试点,5G赋能千行百业已成燎原之势。

  政策助力5G扬帆远航。深圳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深圳市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设立多个专项资金推动打造高质量的5G精品网络和产业融合应用,利好企业在深创业发展。未来深圳将结合“山海连城”计划完善沿海、近海、郊野区域以及高层建筑、高速公路等区域5G网络覆盖,推动5G网络基础设施与各类建筑物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助力深圳始终走在5G时代最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持续在5G先行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以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开放务实的政策举措,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和行业专网,推动5G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双向赋能,让5G点亮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