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二轮在深启动

信息提供日期 : 2024-01-18 08:46 信息来源:

  2024年1月17日上午,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二轮在五洲宾馆启动,从17000多个参赛项目中遴选出的60个优秀项目在17-18日展开激烈角逐。  图片

  本届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承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华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出席并致辞。

  闻库表示,在通信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取得显著成绩。网络覆盖不断拓展,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5亿户家庭的能力,实现“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宽带”,千兆宽带用户占比接近四分之一。技术产业持续突破,我国光网络技术总体发展水平与世界保持同步,部分技术全球领先。特别是在光通信产业方面,光网络设备市场份额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应用创新加速深化,通过举办“光华杯”大赛、实施“追光计划”,搭建行业平台,树标杆、促协作,持续推动千兆光网创新应用。

  陈华平介绍了深圳建设全球领先的极速宽带先锋城市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成效,表示将继续在工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优化升级网络体系架构,促进千兆光网应用落地,深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底座承载力,赋能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信息消费新能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敖立介绍了赛事规则及评审要点。一是技术方案创新性和完整性,重点考察千兆光网应用的新颖程度,产品或方案设计的独特性、创造性;二是应用案例实用性,重点考察案例是否解决应用场景的关键问题,可落地、易复制、能推广;三是应用案例商业性,着重考察案例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产业联动效应,对市场与产业发展的促进等;四是应用案例社会效益,着重考察案例对社会文化、民生服务的贡献和价值,对国家重大民生战略的支撑作用。  

图片

  来自全国五大赛区、不同专题赛的参赛队伍现场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体现各地、各行各业对千兆光网的无限探索。本次大奖最终将决出一、二等奖,1月19日举办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