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5G时代 > 媒体报道

“5G智慧网格员”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12-01 17:44 信息来源:

  11月26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副市长郑红波等领导出席峰会。

  本届峰会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是全国首个数字政府领域的高峰论坛,定位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高层次的专题交流平台。深圳市在峰会成果发布场馆设置了展示专区,分为“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经济”三个板块展示近年来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其中,在数字政府板块展示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龙岗区坂田万科城社区结对共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的万科城“5G智慧网格员”项目。

  2020年,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党支部与万科城社区党委结对帮扶共建,得知社区工作站受万科城广场噪音扰民问题困扰,商讨建议使用多功能智能杆来解决此问题。

  2021年7月,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万科城广场投资新建5根多功能智能杆,并结合“音视频联动”技术、AI视频监控等,构建社区5G网格管理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可实现广场舞扰民治理、智慧科技防疫、积水易涝点监测、危险区域预警、5G和WiFi全时段高速体验,此外,还可对垃圾桶满溢、打架斗殴、人员摔倒、人员聚集、重点人群识别、公众场所吸烟、共享单车治理等情况进行自动报警协同社区处理。

  万科城社区“5G智慧网格员”联通市、区级物联网管控平台,以创新数字化场景服务对辖区人、事、物进行智能识别和大数据分析,赋能社区治理,让“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紧扣民生。通过“5G智慧网格员”进行数字服务和治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为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推动全面数字化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