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信息提供日期 : 2024-03-28 10:03 信息来源: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并经中共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加挂“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牌子,是集工业技术推广、工业产品发布、工业成果展示、招商环境推介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是系统研究深圳工业发展脉络、宣传推广深圳工业文化的公益性专门机构。展馆面积13000平方米。

  一、工展馆发展历程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于1985年建馆,是当时我市唯一一家工业政策宣传的窗口,是工业项目洽谈和工业产品展览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1994年工业展览馆被列为深圳市一级外事接待单位,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来深考察访问时的重要参观考察点之一,是深圳市工业经济形象展示和工业成果推广的窗口与沟通世界的桥梁,为深圳市工业经济形象的展示和工业成果的推广宣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帮助我市企业塑造形象、创立品牌、开拓市场作出了积极努力,为促进深圳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改革开放30年深圳会展业卓越贡献者”奖和“改革开放30年推动深圳会议展览业发展功勋”奖,牵头并联合深圳市各产业企业展馆成立“深圳产业展馆联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工业篇”、“创新驱动 智造未来——深圳工业和信息化四十年成就展”系列活动,并且在各类周期性展会上多次荣膺“最佳展示奖”、“最佳组织奖”、“最佳产品奖”等奖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二、工展馆现有场馆资源及当前主要工作任务

  (一)现有场馆资源

  2011年4月,市民中心工业展览馆对外正式开馆。工展馆目前位于市民中心圆塔建筑2-10层,展馆建筑面积16000 m2,其中展览面积10000 m2,主要用于举办“深圳市工业成就展”、“行业新产品周期展”,三楼多功能厅每年举办逾百场活动,包括论坛、培训会、座谈会、企业沙龙等多种形式;四楼平台商务休闲区面朝福田CBD,并设置花园景观,提升商务洽谈环境。

  工展馆各楼层展示主题:

  二楼: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

  三楼:全球5G创新应用展

  四楼:深圳机器人产业创新成果展

  五楼: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通信/移动互联网/光学光电子

  六楼: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

  七楼:低碳/节能/环保

  八楼:钟表/珠宝首饰/工艺品/皮革/纺织服装/自行车/玩具/动漫/印刷

  九楼:深圳市工业设计精品展

  (二)当前主要工作任务

  1. 组织各类会展活动,为企业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1)举办“深圳市产业经济成就展”及行业周期展;

  (2)举办行业论坛、培训座谈、企业文化沙龙等多种活动;

  (3)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组织系列活动,为我市工业设计业发展提供共享平台。近年来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

  ①2013年5月,德国iF设计大奖全球首个海外展馆落户我馆。

  ②2017年9月,中国好设计作品展在我馆二楼开展。

  ③2018年10月,深圳工业设计精品展正式开展(展品持续更新中)。

  ④2018年10月,我馆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旗下拥有180多万注册设计师的腾讯原创馆平台(ycg.qq.com)入驻我馆。

  ⑤2019年,我馆建设的工业设计大数据平台——“工业智造”将正式启用,分线上3D展示、推广、分享平台和线下体验交流厅,将成为凝聚国内外工业设计资源的重要平台。

  ⑥2020年8月,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在我馆二楼开展。

  ⑦2021年3月,全球5G创新应用展在我馆三楼开展。

  2.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合作,积极推动我市工业文化产业发展

  (1)建立健全深圳特色工业文化理论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提升我市工业制造软实力。

  (2)研究建立工业博物分类与评估标准、制定工业藏品保护与管理制度,为全市工业博物业务开展提供规范指引。

  (3)统筹构建企业展馆联盟,广泛集结社会资源,深入研究与展示深圳工业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弘扬与传播深圳工业文化,并努力探索规划工业旅游精品路线;

  (4)对全市工业遗产进行摸底调查,推进全市工业遗产的分类评估与活化利用。

  3.全力推进深圳工业博览馆新馆建设,打造国家级工业博览馆

  2020年10月26日,深圳市政府六届二百三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新馆按照打造国家级工业博览馆进行规划建设,努力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工业博览馆。深圳市政府对新馆建设寄予厚望。

  在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依托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的深厚积淀、深圳先进制造业在双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的战略地位以及深圳市工业产业展馆建设、工业精品等的丰厚积淀,未来,深圳工业博览馆将建设成成为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国家工业博览馆,开创系统展示中国工业发展历史、现状、未来的窗口,为国家工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