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 展馆信息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调研活动-走访中广核研究院

信息提供日期 : 2020-10-09 19:12 信息来源:

  近日,市工业展览馆副馆长潘文峰一行4人前往中广核研究院展厅学习调研。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原“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更名,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实验)中心和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研究院注册资本金12.25亿,公司下设10大专业业务中心(项目部)、1个分公司以及1家控股子公司,办公区域遍布北京、深圳、上海、成都、阳江等地,拥有各类专业科技人员1400余人。

  在中广核研究院夏主任的陪同下,调研人员一行参观了中广核研究院的科普互动展厅(展厅面积500余平方米),了解了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历史进程。夏主任通过全新的互动展示设备,系统介绍了前后四代可控核反应堆的结构和变化,其中着重介绍了我国当前研发的铅铋反应堆技术,具有体积小、安全性高、机动性好、核废料少等众多优点,可以装配在轮船甚至车辆等移动载具上,能作为理想的移动能源供给。在公众关心的核电安全方面,夏主任表示福岛事故的反应堆设计时间早、服役时间长,很多情况在设计时未能考虑到,如今的核反应堆设计理念先进,安全设施充足,不会再发生类似福岛的事故。夏主任还详细讲解了华龙一号核反应堆的结构机理和安全应对,现今的反应堆普遍安装有自带重力势能的储备冷却水,即使在全厂断电的情况下也能通过地球重力确保反应堆的冷却和安全。

  参观之后,双方对今后的合作事宜交换了看法,夏主任表示很乐意加入深圳产业展馆联盟,并将筛选有代表性的产品参与工业展览馆的布展。潘馆长表示非常欢迎中广核研究院加入产业展馆联盟,核能技术属于典型的国之重器,能有这样优秀的央企加入必将助力产业展馆联盟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