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 展馆信息

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04-12 13:22 信息来源:

  维特雷是一个中心城市人口1.6万(都市地区2.8万人)的小型内陆城市,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大区东部,处在雷恩—巴黎轴线上,规模虽小却是一个小型的工业化城镇。从在经济危机中幸存、专注核心优势并向旅游业转型,维特雷小镇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139.png

  1承接巴黎产业外溢

  在成为特色小镇之路上,维特雷的牌面一开始并不很好。1920年代,由于失去驻防和专区政府驻地的功能,维特雷人口数量停滞不前(1936年为8000人)。1950年代起,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推动布列塔尼大区整体食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维特雷不断进步。当时的维特雷正好处于大区乳制品生产的核心位置,市内有一个大型乳制品加工厂和一个大型屠宰场。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326.png

  在维特雷的发展历史上,畜牧业也曾催生这里的传统皮革业和制鞋业。但在上世纪60年代面对来自发展中国家廉价劳动力的竞争,这两项传统工业包括维特雷的欧洲大部分地区败阵。在维特雷,传统工业只有一些致力于奢侈品鞋业、纺织业的家族企业在维系着生存。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447.png

  1950-1960年间,标志汽车厂从巴黎地区迁到雷恩,促生了周边地区的机械工业和分包加工业。维特雷承接了从巴黎、雷恩机械工业和分包工业的溢出,形成包括机械、分包加工、芯片业、印刷厂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典型的以大城市为依托的产业型特色小镇。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570.png

  除了标志,维特雷还有一些世界级企业,Alliflex公司是世界动物身份识别系统的领军企业;IDEMIA,增强身份识别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标志汽车厂、Alliflex、IDEMIA这些企业带动该地区组团的发展。据说,雷恩的印刷厂在维特雷生产的银行卡芯片,三分之二都用于出口。除了承接溢出,维特雷还招徕和接纳外部企业。

  2产业配套圈外人才

  维特雷的崛起一方面源于地理位置,它处于巴黎大城市的1-2h交通圈,开车到省会雷恩半小时,乘火车到巴黎只要两小时,具有承接大城市外溢产业和人才的基础。更大的招数是产业配套,维特雷积极兴建与产业配套的高速免通行费交通物流网络,让城市之间的贸易往来十分方便,降低了企业的交通物流成本,同时集聚大量巴黎都市圈人才。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894.png

  维特雷除了优良的交通条件、低廉的土地价格、良好的环境,还有一点是这里的雇员久负盛名的优秀品质——可靠、勤奋、受教育程度高,处于天主教影响的劳务区,因而没有几十年盛行于法国的工会传统。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988.png

  在此背后,维特雷在省市级合作、平衡供需的就业管理等方面做出很大努力。比如围绕时尚的特色产业链,持续改善关联产业服务和配套,维特雷小镇出台促进传统手工业制造向奢侈品鞋业转型的多项产业配套政策,并根据就业贡献和经济贡献对小镇内的奢侈品鞋业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欧洲很多小镇拥有自主的财税权力。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1133.png

  这些杀手锏是维特雷长盛不衰的原因。40年间,维特雷的人口增加几乎三分之一,差不多是法国人口增速的两倍,85%的整体就业率比41%的法国平均值高出一倍多;14%的城市化区工业就业增长(1999—2008年间),全国同期却下降10%。

  3依托文化遗产开拓旅游业

  伴随小镇现代化的步伐,小镇的旅游业得以迅速发展。利用小镇中世纪风格的古堡、优美的景色,维特雷迅速开启旅游开发转型之路。这里有一座保存极好的、建于公元1000年的城堡和中世纪的城墙,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还保留着15世纪城市的许多特点,有许多建于中世纪的石头房子。这座美妙的中世纪老城被评为“历史与艺术之城”。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1419.png

  现在,维特雷城堡,这座布列塔尼大区最壮丽的城堡,有一个市政厅和一小型博物馆,大家无需门票便可免费参观。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1474.png

  小镇的面积终归有限,节约型开发成为主题。为解决旅游业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维特雷小镇建设集约型立体停车场,加入建筑元素的设计理念,实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象的交相辉映。在法国的维特雷小镇,与位于铁路一侧的旧停车场不同,新停车场阶梯状设计将一个小土坡分割多层,一部分位于地下,露在地面的部分看起来像铺上草皮的阶梯。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1633.png

  在停车场顶部搭建的人行天桥,将旧停车场、火车站站台、新停车场及位于其附近的维多利亚公园等原先被铁路分隔开的空间被连接在一起;停车场本身也灵活地转化成了小镇的绿化空间。站在天桥这观景台上,维特雷城堡清晰可见。

【工业旅游】工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法国维特雷小镇1739.png

  从重视和支持悠久的手工艺传统,承接巴黎、雷恩外溢的产业需求,吸纳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让这些企业活跃于地方、区域或市场,再到发展旅游业,维特雷无形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4启示

  同一城市系统中,各个城市相互之间形成依赖是稳定的根源。中小城市的发展越来越需与大都市相联系,而后者的活力可以散布到周边区域。这种共同演化、人口活力和规划政策相互结合,让周边小城镇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

  来源:文章来自山水文园集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若图片、文字资源侵犯您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