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 展馆信息

深圳市工业文化大讲堂第一讲——“建”证百丈高楼起,见“圳”春风40载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09-23 20:17 信息来源:

  2021年9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承办的工业文化系列讲座第一期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开讲。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等中国工业精神,首期活动聚焦企业高技能人才、“工匠精神”标杆、行业领军人才的思想观点,邀请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老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建’证百丈高楼起,见‘圳’春风40载”的专题讲座。

  讲座同时在“深i企”“今日头条”“微赞”平台开展线上直播,面向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单位、深圳产业展馆联盟单位广泛开展,此次三家直播平台共计观看2597人次,互动留言200余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本次主讲人陆建新,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深圳不同时代的第一高楼均出自他手,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奖。上世纪80年代,160米的国贸大厦;上世纪90年代,384米的地王大厦;00年代,442米的京基100中心;10年代,60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陆建新将每一段他承建高楼的故事娓娓道来,结合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再现当时建设不同大楼时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作为“地标性建筑”的筹建者,陆建新参与了深圳“成长”的每个时期,他与自己所建设的每一栋高楼都是深圳40年巨变的见证;从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吊挂拆卸技术”,他所促成的每一次建筑技术的突破也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体现。

  “不管大事小事,我都想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尽量做到完美。”“不管做任何事,坚持是最重要的”“就算再辛苦,干好每一天”,陆建新老师用最朴实的话语讲述了他在建设过程中每一次的攻坚克难,也传达了认真、坚持、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大家感触很深,作为年轻一代,更要不忘初心、不负青春,要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做好自己的工作。

  今后工业文化大讲堂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讲座和活动,围绕深圳工业品牌建设、工业精神、工业发展史、工业遗产、工业旅游、工业设计等方向,宣传和推广深圳工业文化,力争将工业文化大讲堂打造成工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