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主题服务 >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 展馆信息

工业旅游如何盘活资源展现更多魅力?

信息提供日期 : 2022-04-20 20:30 信息来源:

  北京冬奥会上,首钢大跳台惊艳了全世界,废弃钢铁厂旧址华丽变身,让许多人认识到“工业风”的独特魅力。

  事实上,工业旅游对于很多人而言,仍旧是小众旅游。尽管小众,但是工业旅游并非新生事物。

1.jpg

  从旅游角度来看,曾经走马观花式旅游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人文价值的满足日益成为超越美食观光、休闲娱乐、度假购物等旅游诉求中更关键的要素。工业旅游是对工业文明、工业文化与工业美学的体现,也是旅游中人文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文明的成果不仅值得保护,更需要引领大众深入感知。工业旅游中的文化内涵是企业精神和文化的创意性表达。区别于传统旅游区的湖光山色,工业旅游的内容相对专业化,它把机械的现代工业生产流程提升为充满乐趣的旅游体验过程,让游客在所见所得中感受工业魅力。

2.jpg

  2021年6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旨在更好的发挥工业文化在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推动工业旅游从小众走向大众、并为后疫情时代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是有现实意义和价值的。既体现了文旅融合的政策导向,也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更好地服务社会与城市发展。那么工业旅游该如何打造、怎么定位,并吸引客源?

3.jpg

  聚焦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随着国内传统工业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发展工业旅游成为保留工业文明的新亮点。我们发展工业旅游的前提是要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要开展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形成分级保护利用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价值突出的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传统工业遗产,可以延续功能,活化利用,经过修缮保护与改造利用,形成集休闲旅游、科普研学等于一体的综合业态转变,挖掘和提升工业遗产的价值。将工业遗址打造成为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文化生活新空间,助推企业转型、城市更新、区域经济发展。

4.jpg

  突出文旅融合与多元发展:发展工业旅游应与都市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地方旅游资源和工业历史文化,鼓励企业改善土地资源利用和城镇风貌,利用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等因地制宜发展工业旅游;支持工业旅游景点创建科普基地,支持工业旅游科普场馆改造升级,提升工业旅游的科普宣传功能。同时还要充分挖掘历史与现代工业旅游资源潜力,创新工业旅游产品,走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之路,提升旅游者获得感、满意度。开发工业旅游消费品、纪念品、衍生品等,通过工业旅游产品的开发,将单纯的参观游览延伸到购物、科普、文化体验等综合性产业链建设上来。

5.jpg

  整合资源强强联手:工业旅游中单个旅游项目吸引力有限,因此有必要整合资源,将工业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联合打造县级、市级、省级精品旅游线路,并结合当地旅行社等进行推广。强强联手、化零为整,强化对游客的吸引力。建立工业旅游资源共享、线路串联和品牌共建机制,深化工业旅游合作和宣传推广,串联起更多城市历史文化、工业制造、消费娱乐的多元体验。

6.jpg

  注重顶层规划实现数字化。要将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使其更加科学、规范、可持续。工业旅游要尽量实现数字化,将旅游业、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结合在一起,有利于充分释放工业旅游发展潜力。运用最新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化、智能化改造,比如通过VR、AR等技术,创新推出“云参观”“云看展”“云购物”等工业旅游产品,让人们在线上也能参观景区、购物等,实现高起点建造工业文明传承与科普、教育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