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等相关工作

信息提供日期 : 2023-09-13 20:39 信息来源: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

  公司圣邦微电子:你好,因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高新南六道6号迈科龙大厦15楼圣邦微电子公司安装信号屏蔽器导致大厦内移动信号差已经影响到其他楼层的电话接打及网络通信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不得利用无线电台(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以及《信息产业部关于禁止非法研制生产和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的通知》(于 2001 年 6 月 14 日发布)的阻塞了移动电话在一定范围内的拨入和呼出,这种设备在社会上的使用,扰乱了电波秩序,严重侵犯了移动电话用户合法的通信自由,必须依法予以制止。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的规定,不得对依法设置的无线电台站(含移动电话)施放无线电干扰(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处)。上述研制、生产和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的行为,违反了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未办理法定手续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属非法行为,还请调查清楚并解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您引用的法律条款均正确,关于无线电信号屏蔽器,无线电相关法律法规禁止生产使用,但在特定的保密场所以及高考中考考场、保密部门、涉密部门以及教育部门有其它规定,遵其规定。对于您所反映的情况,我局下属无线电监测站将到现场判断具体情况,违反相关规定的,我们将按相关规定处理。

  宝安区人才住房重点企业名录:宝安区人才住房重点企业如何认定,相关条件,如何申请;申请完成后如何进入企业人才房轮候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您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我局职能,建议您咨询宝安区政府相关部门。

  新能源购车补贴:2022年8月份申请的新能源购车补贴至今一直未到账,已经复审通过一年的时间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到账,且查询只能查到复审通过,其他信息看不到,什么时候能发放下来,都已经一年过去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肖祖平]您好!麻烦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8101995、88101131。

  企业技术中心:您好!我公司2022年获得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的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是否属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3年41号)的,第一条第三点提及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科技部核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该企业技术中心指的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由市发展改革委推荐。我局认定的是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

  现代服务业名单:我司外籍高管在上家公司享受过《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今年新补贴政策出台后,经咨询人社局,被告知2023年的政策将企业资质放在首位,需进入工信部名单才可享受。请问进入现代服务业名单的申请流程和办理部门是什么?谢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您所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我局职能,建议您咨询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小升规企业奖励:您好,请问我们是2022年3月入库的批零企业,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够申请十万块的规上企业补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我局负责的小升规奖励。只针对工业企业,不涉及批发零售业,建议咨询一下市商务局。

  唐先生:深圳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咨询,怎么解读该政策?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我局已在官网同步发布了《深圳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https://gxj.sz.gov.cn/xxgk/xxgkml/zcfgjzcjd/zcjd/content/post_10788236.html),对发布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背景、依据以及主要内容等作了解读。提问中未提出具体问题,具体可以电话咨询经办人员(田工,88101932)。

  gouche:深圳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好,请问坪山的购车补贴政策什么时候出?感谢回复。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肖祖平]您好!请咨询坪山区相关部门。

  企业诚信与不公: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们:

  您们好,我是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某大型家具企业员工,因该企业拖欠我2021年的绩效工资一直没有发放,还有用下三滥手法来逼我辞职,不按劳动法法则作出赔偿,现工信局对企业项目补贴项目审查已经开始,请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对深圳市南湾街道某大型家具企业停止对该企业的项目补贴项目审请暂停,先让该企业对自身的处理完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经核对,目前我局2023年时尚产业高质量扶持计划暂无龙岗区南湾街道家具企业。

  木子: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展览展会有利于扩展市场规模,提升企业影响力,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但贵局最新发布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深工信规〔2023〕4号)》却取消了对于企业市场开拓资助项目的扶持,不再对参展企业的展位费给予补贴,这是否不利于提升企业开拓市场的决心和动力?针对这项政策变动,贵局是否会考虑发布新的扶持计划以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展览展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负责的国内市场开拓资助政策于2022年底就到期结束了。按照相关绩效评估、审计报告要求,根据财政、审计部门意见,该项政策不再继续执行。同时,根据2022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培育市场主体30条)规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优质服务奖励项目对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综合信息、技术支撑、创业创新、人才培训、融资、合作交流(含参加展会)、数字化转型等普惠型优质公共服务的项目给予奖励。

  另外据了解,市商务局及部分区级部门均对国内外重点展会有相应资助政策,您可留意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并向其作详细咨询。

  小时:肖局长您好,我公司已获A轮股权融资,但经过咨询和了解深圳市并未发布针对企业获得股权融资给予直接奖励的有关政策,如确实有相关奖励政策我们没有关注到的可否帮忙指出?如没有相应政策,贵局是否会考虑出台股权融资奖励方面的扶持计划,以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经梳理,我局未掌握有关企业股权融资的奖励政策信息。我局积极推进优质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我帮企业找市场活动等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并根据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等政策对优质市场主体给予奖励支持。相关政策信息请关注我局门户网站。

  无法退费:你好我是广西人,软考https://www.ruankao.org.cn/报名报错了,报了广东的考点,现在已经支付了无法修改考点。但是我经我查询,异地报考成绩无效,我如何退费重新报名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您的问题不属于我局职能,请咨询相关报名机构。

  工业上楼:当前,宝安区为全面落实广东省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相关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正如火如荼开展“工业上楼”项目。

  “工业上楼”项目旨在向企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产业空间,若企业(规上、国高、专精特新“小巨人”)入驻宝安区范围内的“工业上楼”项目,能否享受政府租金补贴或税收优惠或其他政策补助?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建议您咨询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购车补贴:请问2023年下半年有没有购车补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肖祖平]您好!如有政策,我局会及时发布执行。

  九曲红尘:1、上个月公示的时尚产业扶持计划项目资金打了前所未有的低折扣。这个项目要历经专家评审、重重审核,每年通过的数量就那么几十个,却比常规核准类项目扶持力度还低,请问这样的资金安排是否合理?

  2、《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现代时尚产业列入深圳“20+8”的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并将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增强品牌影响力、完善产业生态体系为发展目标。但去年质量品牌提升项目无缘无故就取消受理了,今年也不知道会不会受理,企业好不容易申报的时尚产业扶持计划又打那么低的折扣,难道政策文件白字黑字列出的扶持标准只是一张空头支票吗?请领导重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1、2023年时尚产业扶持计划受理企业项目数量和最终资助项目数量,与往年基本一致,资助打折是受专项资金整体规模压缩影响。2、专项资金扶持计划会根据实施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考虑进行调整,目前我局正在研究优化调整质量品牌双提升扶持计划。

  不知所以:请问今年的绿色低碳关键产业链环节提升项目还有的申报吗?大概什么时候开始申报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您好,绿色低碳资金今年不发布指南,不再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