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新兴产业、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07-29 18:00 信息来源: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晓清)

  主持人:今天的网上对话正式开始,请大家踊跃提问!

  qdx:请问去年申报的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什么时候可以公示?已经一年多了

  [副局长胡晓清]争取8月份公示,具体请关注我局官方网站。

  会飞的yu:关于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

  1.2020年6月申报的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在2020年12月就已经审计完了,预计什么时候会公示?

  2.2021年发布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资助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因为客户需求不一样,不是所有企业都有需求做这个ISO体系认证,是否一定需要企业通过了质量标准认证和ISO9000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才可以申报, 同时今年的申报通知预计什么时候会发布呢?

  [副局长]1.正在等待审核,争取8月公示。具体请关注我局官方网站。

  2.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根据企业经营特点选择适合的认证标准开展认证。3.《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目前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预计8月发布,请以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申报通知请关注我局官方网站。

  余东:请问领导!

  1.去年的技术改造是否还有第2批公示呢?

  2.请问今年技术改造是一定要《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吗?

  [副局长]1.2020年技术改造项目第二批目前正在内部审核。何时公示请关注我局官网。

  2、不一定,根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申请智能化改造项目类型的,需进行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并取得二级及以上的相应证书。开展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如果目前企业还不具备条件的,也可以选择其他类别申报。具体以印发的操作规程为准。

  林小姐:你好!请问购置一些钢材、电线、机械部件等组装成的生产设备是否能纳入技术改造?如何申报?是申报时投入明细清单表中填写设备材料的相关发票信息、还是填写设备总值?

  [副局长胡晓清]根据审计原则,自制设备必需的零配件符合申报条件可纳入申报范围,具体由会计事务所根据自制设备的材料费(不含人工)发票与相应的实物予以确认。申报时发票信息和设备总值均需填写。

  小丸子:想问下去年申报的时尚产业项目什么时候公示?

  [副局长]您好,如果专家评审、专项审计等环节都通过了,预计今年9月会发公示通知,请关注我局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

  兰林:你好!建议项目的审计材料仅在项目审计阶段提交项目相关发票(进口设备报关单)、合同、付款。如技改项目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中涉及资料包括了购置和工程建设合同,设备交付凭证、交货单、送货单、验收单任选其一,增值税发票,进口设备报关单、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银行支付凭证,要求比以前的复杂多,这与当今政府倡导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相反,徒添工作量。

  [副局长胡晓清]在项目申报时仅需提供设备购置和工程建设等各类合同、及其所对应的支出费用等票据清单,具体发票、付款凭证、合同等佐证纸质材料无需在申报环节提交,留待审计环节确认。

  谢小姐:贵局发布的政策文件中有提到“申报单位不存在以同一事项重复或多头申报市级专项资金”。请问重复申报是怎么认定的?这里的同一事项又是怎么定义的呢?

  假如,我们公司产生了很多互联网平台合作费用,用其中一部分申请某一项目,余下部分再申请另一个项目,但是这两部分费用是完全不重复的,这种情况属于重复申报吗?

  [副局长胡晓清]重复申报是指同一单位利用同一项目或同一支出向多个部门申报多个资助事项项目的情况。同一事项是指建设内容或费用支出相同或大部分相同的事项。我局严格遵守财政资金管理规定,制定印发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项资金项目专项审计通用原则和标准》(可我局网站查询),将对企业申报的资金项目进行规范审核,对于企业申报的不同项目将在各产业部门之间和我局各处室之间实施查重操作,若核实项目之间存在重复申报的费用将按规定进行核减,若重复申报费用比例超过10%,将直接取消项目资助资格,并视情况予以惩戒。

  你公司产生的互联网平台合作费用,应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根据项目的功能、范围、服务对象等原则自行进行清晰界定,按产业政策申报指南的要求实事求是申报,避免重复申报情况。

  CiCi:胡局,您好!请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何时出台?具体项目预计何时开启申报?

  [副局长胡晓清]目前正在修改完善,还要走审核流程,争取9月份发布实施,具体请关注我局官网。

  123:胡副局长,您好!

  1.请问2020年申报的企业质量品牌提升项目大概什么时候公示?资助金额会不会打折呢?

  2.今年的品牌提升操作规程征求意见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什么时候会发布最终的政策文件?今年的项目又会在何时开放申报呢?感谢您的解答!

  [副局长胡晓清]1.争取8月份公示。具体请关注我局官方网站。

  2.《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目前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后及发布,具体请关注我局官网。

  茄牛通:请问关联公司交易,新旧设备都可以纳入补助范围吗?还是有规定年限?

  [副局长胡晓清]关联公司交易的二手设备不纳入资助范围。

  何先生:希望项目资助比例标准在《操作规程》或者《申请指南》中明确下来,企业根据自身选择是否申报该项目。若按照目前随意打折资助,同时审计时事务所为了剔除而剔除企业设备投入(严格审计企业是支持,但完全偏离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最终获得资助极低,无法达到政策的扶持效果,同时对政府、企业行政成本形成非必要的浪费。

  [副局长胡晓清]《操作规程》会明确每个扶持计划的最高资助比例和最高资助额。具体将根据当年的财力情况来确定。我们会严格监督会计事务所按照审计原则开展审计工作。

  奶茶走冰少甜:最新技改规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项目的建设周期不超过3个自然年度。“3个自然年度”是怎样理解的,例如,我司某项目建设周期是2019年7月至2022年6月的,年份上横跨了2019、2020、2021、2022年,但总的周期是3年,请问这样是否符合规程中3个自然年度的要求呢?如不符合,是否能举个例子来说明下贵局对3个自然年度的理解。谢谢。

  [副局长胡晓清]一个自然年度是指同一年度的1月1日到这一年度的12月31日的这段时间。具体请关注当年的申报指南。

  SO:请问去年申报的上市公司本地改造提升项目进展怎么样了,什么时候会出公示结果呢?

  [副局长胡晓清]目前已完成评审、审计复核等程序,待提请审定后公示,具体请关注我局官网。

  柒月:我们公司的项目列入了去年的重大工业项目名录,但还未申请过资助,请问今年可以申请重大工业项目资助吗?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受理申请?

  [副局长胡晓清]今年重大项目将使用新的操作规程,目前新的操作规程正在制定,待正式印发后即可开始今年的项目受理工作。请注意关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申报指南。

  余:胡局长您好!我司因技术改造投资额较大,项目周期普遍较长,根据技术改造旧政策,我司每年都能申请对应的技术改造补贴。但根据贵局前段时间发布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要求项目必须竣工且投资费用已支付完毕,这样对于已获得前期投入补贴,只因项目未竣工,则导致后续几千万投入无法再进行申报的技改项目,请问政策过渡是否合理?政策变动是否该征求企业各方的建议和意见?这样“一刀切”如何能体现深圳市良好的营商环境?

  [副局长胡晓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前段时间发布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是征求意见稿,已按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要求,对外公开征求意见30天,现已征求完毕,采纳情况也已对外公示。目前规程正在修改完善中。

  周刚:2020年的深圳市技术装备及管理智能化提升项目大概什么时候公示结果?

  [副局长胡晓晴]2020年申报的技术装备及管理智能化提升项目,目前还未评审完毕。具体请关注我局官网。

  张先生:去年申报的技术装备管理提升什么时候公示,今年的技术改造什么时间申报

  [副局长胡晓清]去年申报的技术装备项目还未评审完毕,今年的项目计划10月份开始申报。具体请关注我局官网。

  乔小姐:胡局您好!贵局日前发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要求“项目已实施完毕、通过竣工验收,投资建设费用也已支付完毕”。我司技术改造项目首年投入已获得资助,但今年项目还在建设当中,请问项目竣工后,明年能否就2020-2021年这两年度的投入申请补贴?望贵局充分理解企业诉求,进一步优化新旧政策衔接,以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副局长胡晓清]《新规程》对资助项目的建设周期要求不超过3年,如明年申报,可倒推时间。

  谭先生:贵局前段时间出台的技改政策征求意见稿,要求的申报资料繁琐、复杂且没什么实质的意义,跟之前的技改政策相比,不得民心。之前技改政策目的性很强,指向性很明显,企业提交申报简洁简单,事务所专项审计审计出结果;而最新的征求意见稿,大量增加企业的工作量,且重复啰嗦,与当今政府要求的绿色节约简洁快速办事风格截然相反(想想,所谓的固定资产投入的合同、发票、凭证等等打印装订,需要花费大量的纸张,而后期事务所审计又需要打印一遍,有违当今绿色低碳环保节约型社会的宗旨)。我司在全国几个城市都有生产基地,其他地方的政策对申报手续逐渐简约化,只有深圳出台的深圳,逆行前行,越来越复杂,且对项目指向性不强,都是些无关紧要的没有什么意义的资料内容,大量涂添企业的负担。

  [副局长胡晓清]申报时只需要提交汇总清单,无需提供合同、发票凭证等原始票据。

  一颗橙子:公司新建生产厂房,投入建筑工程费和机器设备购置费,投资规模达不到5亿元不能申报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也不属于技术改造范畴,请问还有什么项目可以申报吗?

  [副局长胡晓清]从工业投资的角度,目前没有对5亿元以下的新建工业项目给予资助。

  香菜好食咩:最新技改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自制设备可以申报,自制设备包括了对外采购的零配件、原材料,以及公司员工人力成本等费用(人工成本主要是工资),请问哪些费用可以纳入补贴范围,要提供些什么证明资料。如人工费用这些没有发票的剔除了,造成同一台设备,申请补助时设备总额比公司内部做账设备总额低,有什么影响?

  [副局长胡晓清]根据审计原则,自制设备必需的零配件符合申报条件可纳入申报范围,具体由会计事务所根据自制设备的材料费(不含人工)发票与相应的实物予以确认。原材料及公司员工人力成本等不在资助范围。申报设备金额比内部做账设备总额低,以申报金额进行审计。

  主持人:今天的网上对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请持续关注我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