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 移动门户介绍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工业投资、电子信息、信息化软件等相关工作

信息提供日期 : 2021-10-27 18:31 信息来源: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

  主持人

  今天的网上对话正式开始,请大家踊跃提问!

  李先生:你们好,我想咨询下企业厂房搬迁,设计厂房重新装修等重大固定资产搬迁,企业是高新企业,有没有这个方面的补贴,如果有程序如何办理?是否必须先备案,谢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包含建设性质为改建和技术改造的全部工业投资项目,以及扩建、迁建、恢复和单纯购置项目中属于技术改造性质的工业投资项目。迁建,指为改变生产能力布局或由于城市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需要等原因而搬迁到另地建设的项目。如属于上述所指迁建技改项目则可以申报。项目总投资建设费用,包括技术设备与工器具、安装工程、建筑工程等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费用,以及与资助项目有关的配套软件、设备检测维护、智能化集成、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研发外包服务、评估认证等其他相关费用。其中,纳入资助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费用占资助项目总投资建设费用比例不低于80%,且技术设备与工器具费用占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费用的比例不低于70%。

  技术改造项目应在开工建设前在深圳市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系统中备案,并按统计规定进行入库纳统。技术改造项目备案,请登录“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https://gxj.sz.gov.cn/)”或“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搜索“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即可办理。技术改造项目投资纳统请咨询所在地辖区内统计部门咨询办理。

  项目已按规定进行备案和纳统,并完工后,可按我局当年度发布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申报指南进行补贴申请,现可参考2022年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申报指南(https://gxj.sz.gov.cn/xxgk/xxgkml/qt/tzgg/content/post_9254786.html)。针对高新企业方面相关的补贴政策,建议咨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廖先生:您好,有2个技术改造的问题咨询下:1、2020年有投入588万内设备(已纳统),但是一部分设备是通过融资租赁购买(2022年3月30日还完),目前还没还完(目前融资租赁已还款加自有资金购买设备货值450万元),请问是否能申请今年的技术改造呢。2、如果要2022年申报,项目备案表的备案周期否要包含整个融资租赁的还款的时间呢,即备案时间为2020年1月-2022年3月(原项目备案时间为2020年1月-12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如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且租金还未支付完毕,建议支付完毕后再申报。原则上发票或付款时间应在项目建设期内,在进行项目申报时建议根据发票或付款时间填报具体的项目建设期(最长不超过3年)。根据你司目前备案情况,无需进行备案变更。

  刘小姐:您好!关于技术改造的咨询,我司的技术改造建设周期是2020年1月-12月,设备已到位并投入使用了,大部分设备是2020年已开具发票,但是付款在2021年,有个别设备是在2021年开票,像这种情况,发票或付款在项目建设期之后的是否可以申报?项目建设周期是否需要考虑发票和付款的时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原则上发票或付款时间应在项目建设期内,在进行项目申报时建议根据发票或付款时间填报具体的项目建设期(最长不超过3年)。

  静谧:关于2021年技术改造的相关咨询,1.我司购买的设备有一部分是融资租赁购买的,每个月还在还贷款,从2020年9月一直到2022年5月才能还完,这个设备的补贴该怎麽申请?设备款是申请已付的部分吗?2.申请指南中的EXCEL表中,表1-1“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有关合同清单”这个表我司没有保留送货单,是否可以空着。表1-2“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有关合同清单(贷款合同)”和表3-1“贷款利息支出明细及票据清单”我司没有银行支付的这些数据,那是否可以删除。临近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了,麻烦尽快回复一下,谢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①根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项目建设期可长达三年,如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且租金还未支付完毕,建议支付完毕后再申报。

  ②设备交付凭证、交货单、送货单、验收单任选其一填写,不要空着;技术改造贷款租赁贴息项目需填报表1-2或表1-3、表3-1,如申请的不是技术改造贷款租赁贴息项目,可不用填写。

  王小姐:今年7月份申请的《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扶持计划》中的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项目,一直没有后续通知,请问何时会进行下一步审核?项目审核的流程是什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按照申报指南公布的流程,目前该扶持计划已进行项目初审,正在安排专家评审。

  小姜:请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稳增长奖励项目】什么时候会公示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已于8月向市财政局申请稳增长资金下达,目前市财政局已报市政府,待通过予以公示。

  cici123:陈局,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关于技术改造统计局备案的事情,我司2020年购买设备没到500万,也没有提前在统计局备案,

  今年公司扩大生产,在8月31号前已经达到500万了,请问这个是否可以事后在统计局备案吗?假如可以,后续备案时是否可以计入19年购买的设备呢?还有机会申请技术改造的项目吗?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实施“项目申报制”,项目计划投资达500万元及以上的,应按规定及时在统计部门进行入库纳统。未按统计法的规定及时申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的,至于项目能否跨年度补纳统,还请与统计部门确认。项目在审核中会存在与市统计部门的数据核查环节,如未按规定及时纳统将无法通过核查环节,所以不符合资助条件,无法获得资助。建议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做好项目投资规划。

  陈爱华:请问制造业冠军是在深圳市评审的吗?还是报给国家评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市级)遴选是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评审。

  XiSIR:局长您好,2020年的深圳市技术装备及管理智能化提升项目大概什么时候公示结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目前项目还在评审中,请耐心等待,具体时间以我局网站通知为准,谢谢。

  **清:请问2020年申请的技术改造项目后面还有公示吗?因为前几批公示都不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2020年申报的技术改造项目还有部分未审核完毕,请耐心等待。

  *童:您好!关于技术改造的咨询有两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您:

  1.我司技术改造项目在统计局以发票口径进行纳统,因此项目的实际合同签订及付款时间的时间跨度大于统计局纳统时间,请问会以哪个时间期限为标准给予资助呢?

  2.请问技术改造项目申报材料内的成效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的佐证材料具体是指什么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1.建议项目的建设期尽可能涵盖付款时间。

  2.成效一般指产能、营收、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等等经济效益指标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节能降耗等社会效益指标,能够证明上述指标的客观数据、审计报告等等都属于佐证材料。请围绕上述内容进行说明,并提供佐证材料。

  **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扶持计划操作规程》中的工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项目: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申报单位实施围绕电机、变压器、数据中心等重点用能设备的能效改造提升项目。请问深圳企业在原有生产基础上再新建一个工厂,为此而新购买的变压器、中央空调等设备是否符合该项目的支持领域?还是必须要在旧工厂旧设备上进行改造提升才符合要求?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新建工厂购置的新变压器、中央空调等设备不在本项目支持范围,在旧工厂旧设备上进行改造提升的才符合。

  主持人

  今天的网上对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请持续关注我局网站!